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女书记抗洪记

    作者:梁雨 潘光晨 吴德军 吕慎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7版)

        【抗洪救灾进行时】

     

        7月11日上午,贵州省从江县再次遭受暴雨袭击,斗里镇的累计降雨量达328.3毫米。两次洪水让斗里镇群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街道漫水了!街道漫水了!”11点50分许,一阵惊呼在街上响起。刚刚检查完抗洪救灾情况的镇党委书记梁丽君已经两天没合眼了,听到呼喊,她心里“咯噔”一下,随即终止了会议,“全镇干部职工,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赶赴各村指挥群众抗洪抢险,一定要确保无人员伤亡”。

     

        暴雨如注,甲方、湾里、中里、根里等村纷纷告急,各个工作组迎着险情冲向抗洪一线。

     

        “陈镇长,你赶往下游的湾里村,我先赶到甲方村,其余的各组按照我们制定的应急预案赶往各村,做好群众的撤离疏散和险情监控!”梁丽君和镇长陈录晖急匆匆地各自赶往抗洪抢险一线。

     

        就在抗洪抢险紧张开展时,斗里镇通往县城的公路数处塌方造成交通受阻,电杆倒塌,手机信号中断,斗里镇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成了“孤岛”。

     

        “现在我们交通、通信中断,抗洪抢险目前只能靠自己,但我们一定能顶得住!”危急时刻,梁丽君再次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梁丽君的信心来自对防洪工作的扎实准备,前一天在接到气象部门的灾害预警后,镇党委便组成工作组,由梁丽君带队对全镇13个村开展了灾情预防检查,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监视,事先对沿河村寨部分可能发生灾情的农户进行了疏散撤离,并组成道路疏通组、水利维修组、灾情巡察组、灾情统计组、后勤保障组,确保抗洪抢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甲方村险情加重,道路垮塌,山石滚落,车行阻断。梁丽君带领干部吴显丹、陆宏玖、孟顺兴、石自力等人一边躲闪着滚落下来的石块,一边冒着滂沱大雨疾步前行。

     

        “快,赶快撤离这里的群众!”梁丽君看到房屋边几位被洪水吓傻了的老人,立即和工作人员把老人一一搀扶到安全地带。

     

        “这里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按照镇里事先的安排部署,洪水到来前已经做好疏散撤离,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只是农田被淹、道路毁坏严重。”

     

        做好甲方村的抗洪抢险安排工作,梁丽君又匆匆赶回斗里镇现场指导抢险救灾。

     

        连续两晚没有合眼,极度疲劳的梁丽君在蹚水行走时,不小心跌倒在被大水淹没的水沟中,右手也被划破鲜血直流。

     

        “梁书记,你的手出血了,回去包扎上药吧!”镇干部石自力急忙上前扶起她劝道。

     

        “没事,这个时候是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我的岗位就在一线!”

     

        雨停了,水退了,斗里镇在这次百年一遇的洪灾中没有一人伤亡,经济损失也降到了最低程度。

     

        “作为女同志,梁丽君书记冒着生命危险,身先士卒坚持在抗洪抢险一线指挥全局,让我们这些男同志都很敬佩。”斗里镇干部孟顺兴说。

     

        (作者:梁雨、潘光晨、吴德军、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