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后来居上”靠什么

    作者:杨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14版)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财经论语】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发布了中国量子卫星实现量子纠缠太空分发“一步千里”的世界跨越;前不久,我国在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奏响“冰与火之歌”;去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成为中国“天眼”……这些世界纪录让中国自主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

     

        为什么近代科学舞台上,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如今却能屡创佳绩,频频引领世界?国内外的很多专家将其归纳为天时、人和、地利——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正如国际著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所言:“中国的一个成功因素是将资金、资源和人才投入科研时一直有明确目标,并有长期计划。”

     

        “不能总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即使是过着‘紧日子’也不能放松对科技工作的投入。”在中国,这是全社会达成的有力共识。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达到15440亿元,比上年增加9%,占GDP比重为2.1%。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的研发投入在2009年、2013年已经分别赶上日本和欧洲,有望在2020年前超过美国。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人。已故杰出科学家黄大年,仿佛没有时间停下喘口气,将一个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前沿,直至生命定格在58岁。有人说他是个“疯子”,他却毫不在意:“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R&D人员总量535万;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

     

        如何激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国长袖善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聚焦科技人员和社会反映突出的体制机制问题,一系列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文件与举措,让广大科研人员迸发活力。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纷纷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在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们更加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何时能够到来。对此,中国发布实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研究提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并经中央审议通过……一系列引领中国科技创新的重磅规划和方案密集出台,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

     

        辞去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的终身职位,放弃500平方米的独栋花园别墅……谈起自己的回国决定,著名科学家施一公曾这样表示,“那只用了一个晚上”。

     

        施一公回归的祖国,早已不是那个刚从积贫积弱中爬起的国家。如今的中国,从科研环境,到机制和人才建设,都取得长足进展。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中国科技突破全方位出现,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科技成果惊艳全球。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此刊文称,中国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作者: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