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首轮全面经济对话

    推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10版)

        【特别关注】

     

        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汉堡会晤共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本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将共同主持对话。双方期待在对话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作为今年四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外交安全对话已于6月21日举行,中美双方在相关议题上达成共识、传递出积极信号。本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举行也势必将保持当前中美关系从良好开局走向良性发展的总体方向,助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所聚焦的经济贸易议题始终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建交30多年来,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仅双边货物贸易额在2016年就达到5196亿美元,比1979年建交时增长了207倍,同时,在服务贸易、双边投资、金融合作等众多领域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相互依存态势。

     

        同样重要的是,相互依存的中美经贸关系已凸显出极为鲜明的对等性,即美国对中国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国的国际贸易伙伴持续增加,从而改变了中国对美市场需求更大的以往情形。如今,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国以及第三大出口国,而美国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以及第三大出口目标地。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全新升级,致力于专注解决中美经济关系中的摩擦与分歧。不可否认,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持续深化,其中也自然存在着不同情况的摩擦与分歧。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等客观因素,弱化了以往美方在经贸关系中的优势地位;而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国内经济压力与民意的内顾诉求导致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部世界的焦虑,也推高了所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因而,近年来,在中美经济关系中,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议题、反倾销与贸易补贴议题、出口限制、公平投资、金融市场准入、知识产权议题以及高科技产品出口等领域摩擦凸显。

     

        面对这些分歧的解决之道,中美双方在过去8年中通过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了广泛探讨。以2016年的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经济对话为例,其所达成的成果或共识就广泛地涉及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经济政策与金融监管透明度、解决过剩产能、发布能源数据信息等双方关切的具体事宜。如今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无疑是以往经济对话的升级版,在积累经验、延续合作的同时,将在经济贸易层面更为专注地进行实质性深度沟通与高效协调。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以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成功为基础,确定两国经济关系的稳健步伐。由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开启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且双方正在沟通开展一年合作计划。就百日计划期间中方的行动和成果清单而言,在互惠互利的可行范围内,双方对经贸关系实现了公平对等的协调。一方面,双方考虑到了彼此的经济贸易关切,中方也在保证相关经济利益的前提下,考虑到美方的诉求。另一方面,中方坚持解决中美经贸关系分歧与摩擦时的一贯原则与方针,即厘清基本事实、扩大互利合作。中方客观地分析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正面现实与存在问题,积极提出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等一系列化解矛盾、平衡经贸关系、推动中美经济合作发展的对症之策。同时,努力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做大合作蛋糕”,以扩大互利合作的增量来稀释暂时难以化解的分歧的比重,保持互利合作作为主题的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基于百日计划的良好开局,有理由相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开启更长时间的中美深度合作,为中美经贸关系乃至中美关系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中曾高瞻远瞩地明确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即“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而本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无疑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作者:刁大明,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