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稳的格局更加巩固 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7版)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证明,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挖掘机指数”背后的亮眼指标

     

        【新概念中的故事】每天2亿条、超过40TB的大数据资源构成的“挖掘机指数”近期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概念——一台台设备的使用信息成为跳动的亮点,共同绘就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图。该指数预计,今年工程机械销量可实现200%至250%的增长。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经济学家从“挖掘机指数”入手,判断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17日在国新办发布的系列数据扎扎实实地印证着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判断:“稳”和“好”。

     

        ——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GDP增长6.9%,从三大需求的贡献率看,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是63.4%,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32.7%,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3.9%。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走低,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基本稳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2.1%。

     

        ——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同期的经济增速快出了0.4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上半年,货物贸易的进出口相抵,实现了顺差1.28万亿元;人民币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连续回升;外汇储备6月份达到30568亿美元,连续五个月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领域出现了更多的积极变化,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告诉记者。

     

    新动能不断壮大 结构在改革中优化

     

        【企业一线的案例】企业是构成经济的细胞,一线企业的状况最直观地体现着中国经济的形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扭转了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旷视科技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了328%。

     

        “一重之所以能够实现扭亏脱困、步入良性发展,得益于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利好政策和科技创新核心能力的提升。”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说。

     

        旷视科技公司虽然只有6年的历史,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中位列第11位。

     

        中国经济的“好”突出体现在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无论是传统骨干制造企业“一重”,还是高技术企业“旷视”,都在“好”的轨道上加速奔跑。

     

        质量在转型中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

     

        结构在改革中优化。今年以来,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

     

        动能在转换中增强。“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了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当中的新动能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了10.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稳中向好的未来

     

        【重要数据的预示】今年上半年,过剩产能有序化解,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降低;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日前,OECD提交的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怎么看?邢志宏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邢志宏进一步分析认为,“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明显促进了供求关系的改善,实体经济发展趋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不断巩固。去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工业领域企业经营和预期明显改善,工业生产形势比较稳定;今年上半年,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了5.5%,同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的投资增长了11.8%,占制造业投资的45.6%,这就为今后工业的稳定增长打下了更好的基础。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良性互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增势非常好。

     

        需求稳步扩大、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比上个月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4.9%,比上个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了113.3,也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近期对4万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达到96.5%,比一季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的助力下,小微企业的活力明显增强。到6月份,小型企业的PM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小微企业的活跃反映了我们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增强,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广泛深入。”邢志宏强调。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