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6日 星期日

    CCC认证:省时省钱省心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6日 03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第一天申请,第二天就办下来了,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进出口协调员杨晶晶对此深感惊喜。她为公司进口的电动机压缩机办理“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证明”,起初以为要10个工作日。“这大大缩短了我们生产等待的时间。”

     

        事实上,免办CCC认证本身已为杨晶晶及其公司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认证费用。因为办理CCC认证可能要等待长达数月的时间,认证费用也不菲。

     

        作为产品合格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和安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国家规定的相关产品必须经过CCC认证才能销售或进口。

     

        “但长期以来,证书多,费用高,周期长的问题,给企业造成一定的负担。”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说,CCC认证不应该成为企业的负担。

     

        该负责人介绍,我国2002年开始实施CCC认证,实施初期,认证机构在部分领域存在独家垄断问题,服务意识和能力比较差。而且,对申请认证的单元划分、工厂检查等技术细节规定过细,程序复杂。这些问题导致CCC认证周期过长,甚至催生了一种市场需求:代办CCC认证,帮企业节约时间。

     

        问题在“放管服”改革中逐步得到解决。近年来,国家认监委持续深入推进CCC认证制度改革,在保证质量、控制认证风险的前提下不断简化认证程序、优化服务,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破除垄断,是第一个突破口。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国逐步开放CCC认证市场,“2017年初彻底解决了部分CCC认证领域尚存的独家认证机构‘垄断’认证市场的问题”。对于家电、电子、机动车及零部件等获证企业较多的产品领域,均已指定3家及以上的认证机构承担认证业务。

     

        破除垄断的同时,要简化认证程序,让企业更省时、省钱。

     

        以前,企业想获得CCC认证,必须先接受工厂检查。现在,电子电器产品等领域取消获证前的工厂检查要求,认证周期从90天压缩到30天,甚至更短。

     

        以前,所有企业进行CCC认证时程序都一样。如今则是分类管理,那些质量控制水平高的优质企业可优化获证程序,甚至免办CCC。以家电产品为例,一家I类企业从每年监督一次,减少到每两年监督一次,每年减少认证监督成本4000元左右,成本降低23%。

     

        以前,企业为了补齐各种产品检测报告,不得不奔波于检测机构与认证机构之间,所用时间可想而知。如今,认证和检测机构一体化、一站化正在不断铺开,显著缩短认证时间。某认证机构实现认证检测一体化后,认证时间缩短了47%。

     

        企业还会发现,不仅认证的项目(认证单元)变少了,而且不再必须依赖检测机构。它们可利用自有检测资源开展检测,检测结果被认证机构采信。比如今年1月,国家认监委发文支持认证机构采信汽车企业检测结果。“其实是为企业松了绑,对于降低企业认证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是重大利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汽车零部件产品使用企业资源进行检测,费用能降低50%以上。

     

        “CCC认证未来还将进一步简化,我们会加大力度督查认证机构落实改革措施,确保改革红利不被截留。”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