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财政账单亮点频现

    ——上半年财政数据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4版)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财政部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批复下达进度不断加快,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这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量价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多重利好:收入较快增长

     

        1—6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

     

        从税收增收项目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增收贡献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较明显提高。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有明显改观。

     

        “年初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说。

     

    结构优化:经济运行向好

     

        “上半年,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娄洪指出,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而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

     

        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平稳较快。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分别增长1.7倍、77.8%、49.3%、62.1%。“这说明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大幅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

     

        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税收增长较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8%、20.5%、16.9%、25.7%,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8.9%和38.7%。另外,营改增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建筑业、金融业税收分别下降26.6%、4.3%。

     

        “上半年,全国财政数据亮点很多,这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刘尚希说。

     

    加快进度:重点保障民生

     

        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中央财政支出为年初预算的48%,地方财政支出为年初预算的54.2%,分别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0.6个和4.4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民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其中,教育支出15346亿元,增长17.2%;科学技术支出2905亿元,增长2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72亿元,增长1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03亿元,增长2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23亿元,增长18.2%;住房保障支出2967亿元,增长8.7%。

     

        “截至6月30日,中央财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和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批复下达近95%,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实现了中央财政当年预算在上半年基本批复下达完毕。”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吴海军说。

     

        娄洪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加上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措施将更多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刘尚希说,但同时,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也将更加明显。

     

        (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