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怎样当好教材委员会委员

    作者:韩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06版)

        作为一名学者,被聘担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要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好委员作用,必须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教材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自己在教材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责任。

     

        一要当好教材建设的谋划者。加强教材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程。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为国家教材建设出谋划策,为教材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咨询建议,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教材体系;积极参与教材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材建设保障水平;高标准把好教材建设质量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增强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

     

        二要当好教材建设的研究者。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必须深度关注教材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开展教材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加强关系教材建设全局和教材建设规律的基础研究,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研究,大中小学教材一体化建设研究,教材建设体制研究和教材内容、呈现方式、学生认知特征、中外教材比较研究等,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国家教材建设提供科学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三要当好教材建设的推动者。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中央关于教材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和各环节。要坚持育人为本,积极推动在教材中系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血液中流淌。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注重将系统、抽象、复杂、学术性强的学科内容,转化成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的内容,大力推动知识、能力和价值观培养的有机结合。

     

        四要当好教材建设的引领者。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经济和各国力量对比处于深刻调整之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国家尤其是不少发达国家都把改革课程教材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国际竞争的新态势、新特点,强化教材竞争意识,拓宽视野,跟踪前沿动态,全面准确把握国内外教材发展的历史、现状、趋势,不断深化对教材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认真汲取教材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成果,推进教材建设理念、机制、方法创新,及时反映世界科技新进展、中国科技新创造、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使教材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有力支撑。

     

        五要当好教材建设的实践者。教材质量直接关系教育质量,加强教材建设应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先手棋。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基本解决“有学上”之后,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教材内容、质量提出了更高期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教材精编细选、精准求精、科学严谨上下功夫,做到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教材。广大一线教师和学生是教材最直接的使用者,他们对教材的认识和体会最深刻,也是教材价值实现的关键。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师生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一线、深入师生,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解决教材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加教材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地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作者:韩震 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