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为方块字“寻根问祖”

    ——湖北电视教育频道《汉字解密》讲述汉字背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09版)
    《汉字解密》节目中专家正在讲解。资料图片
    《说文解字》影印版(部分) 资料图片

        从职场到婚恋,从选秀到相亲,从真人秀到脱口秀……打开电视,各式各样的综艺节目不一而足。如何提高电视节目品位,传播有内涵的文化类节目,成为电视传媒业亟待思考、解决的问题。

     

        2016年,全国唯一一档文字类栏目《汉字解密》在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开播。一天解一字,一字一故事,栏目用独特的视角追溯汉字的历史渊源,探寻汉字背后的故事,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

     

    破解汉字的造字秘密

     

        “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文化类节目了。”中学教师刘先生下班回家,打开电视,屏幕前学者对汉字的形象解读瞬间吸引住他的眼球。

     

        “在汉语中有很多字都跟‘牛’有关,比如物体的‘物’,它是形声字,表示万物形符从牛,一件两件的‘件’也从牛,也就是说古人计件数是以‘牛’来计的……”

     

        “《说文·羊部》里面说:羊,祥也。所以‘羊’也往往借做‘祥’。比如‘吉祥’古时候也写作‘吉羊’……”

     

        华中师范大学的古汉语研究专家王洪涌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揭秘龙、虎、牛等“十二生肖”汉字从甲骨文到简化字的演变过程,内容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让刘先生耳目一新。

     

        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汉字解密》的讲述嘉宾再合适不过。节目开播以来,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汉语言专家先后破解各类汉字的造字秘密,通过形象的讲述、生动活泼的语言,再现了汉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的演变历史和背后的文化、故事,给观众奉上了一场场高雅的文化盛宴。

     

        甲骨文专家、江汉大学客座教授李健认为,栏目深入解读“汉字智慧”,原创动画生动形象,诗词书法赏心悦目,特点突出,是全国首创。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记录着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书写汉字、读懂汉字是炎黄子孙代代相传的本领。汉字又是学好语文的基础,语文能力直接影响着人的表达。

     

        然而,大部分人学习汉字,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符号认识,对于汉字的产生、造字理据、原始字形、文字本义、引申义的发展等都了解甚少。

     

        通过《追根“说”源》《东方魔块》《点横撇捺》《字字珠玑》四个板块的创意组合,《汉字解密》剖析每一个汉字的演变历史及故事典故。其中,《追根“说”源》板块一天一字,邀请专家拆分古人造字的秘密,解读先哲的智慧思维,是节目的一大看点。

     

    填补国内字理教学空白

     

        每一个汉字都带着思想、载负情感、富有文化、凝聚美感,中国文字的演变历史,就是中华民族的生活史、文化史。

     

        汉字是少年儿童接触传统文化最好的窗口,小学是孩子求知欲最强的时期,童年伴随着方块字一路成长,就会爱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并终身受用。

     

        学校在识字教育过程中,把汉字当成语言符号生硬灌输给学生,学生就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无法从内心真正亲近母语。识字教育应遵循汉字自身的规律,同时结合儿童的认知和心理特点,用科学的方法激发他们的兴趣。

     

        《汉字解密》用有趣的动画演示把汉字结构分解开来,告诉孩子每个组成有什么故事、意义,古人为什么这样造字,抽象的汉字一下变得形象、生动,超越了原先死记硬背的做法,这便是字理教学。

     

        “保字的甲骨文左边是一个大人,右边是一个小孩儿,两边合在一起,表示一个人背着一个小孩儿,这就有保护的意思了……”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盯着教学屏幕,学习汉字的文化奥秘。“‘保’就是让小朋友们不要受到伤害。”

     

        学校引进《汉字解密》后,孩子们学习汉字的热情被点燃,产生了兴趣,识字能力普遍得到提高,老师们也感叹:“原来识字课还可以这样上。”

     

        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周恩芝说:“《汉字解密》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字理教学的空白,改变了教师教学思维,带动了学校教学方法创新。”

     

    掀起学习汉字文化热潮

     

        汉字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文字体系和语言体系之一,塑造了华夏民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符合自然规律的民族特性和民族风格。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汉字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展现出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国家情怀,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与追捧。

     

        美国留学生傅威廉是《汉字解密》的忠实粉丝。“《汉字解密》让我受益匪浅,我经常通过互联网把节目分享给朋友,让他们能够方便地看到节目,学习汉字。”

     

        据统计,21世纪初,世界范围内学习汉语的人已超过4000万,使用汉字的人已超过16亿。

     

        新媒体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使用手机获取信息成为年青一代的生活方式。为了让青年群体更好地观看节目,感受汉字的文化魅力,《汉字解密》顺应“互联网+”的传播趋势,适应受众对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载体多矩阵推送,努力做到电视端、PC端和移动端等渠道的传播。

     

        现在,观众在移动视频APP上就能回顾前一天的节目,为许多年轻的“汉字迷”提供了便捷。在武汉读研的小宋没有落下一期《汉字解密》。“前一天忘了看,第二天能在手机上回放,就像在‘追剧’一样。”

     

        通过热门话题、短视频、知识点、朋友圈分享等模式,《汉字解密》重构了节目的社交传播新形态,其下载量、关注度、粉丝数、网络热度不断攀升,焕发出高品质原创内容的生机与活力。数千年的文字与“互联网+”激荡碰撞,让人们对文字重拾了热爱。

     

        除了在湖北电视教育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外,《汉字解密》已经成功登陆长江云APP、湖北网络电视台、乐视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腾讯视频,影响人群突破百万。

     

        每天下班回家,郑刚一家人都会准时收看《汉字解密》,一期期节目下来,郑刚的孩子对汉字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文字典故能够信手拈来。“一档优秀的电视节目可以帮助和影响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郑刚对节目赞不绝口。

     

        “恕字底下是心,上面是如,如就是两边对等。很多人对恕有误解,认为是宽恕。实际上恕是指跟人交往要对等,将心比心……”郑刚对“恕”有了新的认识,“做人开心最重要,要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分享快乐。”在孩子学习的同时,他同样也在进步。

     

        在湖北,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收看《汉字解密》,汉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