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亚学生假期选择多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15版)
    图为孩子们开始了快乐的假期生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图为学生在图书馆“充电”。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图为学生在假期进行徒步旅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世界教育之窗】

     

        时间过得飞快,国内又开始一年一度的暑假了,而在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这里的孩子们也开启了寒假生活。其实,无论在北半球还是南半球,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假期都是学生们最为盼望的日子。

     

        澳大利亚的学校假期同中国有所不同。澳大利亚中小学每年分为四个学期,其中春秋两季的假期较短,一般为2周左右,寒假会安排在每年的六七月份,时间大约在3周左右。而每年年末则是暑假,由于圣诞节和新年两大节日的原因,澳大利亚学校的暑假时间相对较长,大约会有2个半月左右。

     

        澳大利亚的高校学制同国内类似,也是每年两个学期,但在每学期的中段会安排一个10天左右的小假期。另外,考虑到澳大利亚的海外留学生较多,这些学生需要在新年来临之际返回祖国与亲人团聚,因此大学的暑假时间相较于中小学来说还会增加半个月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等亚裔留学生数量的逐年递增,不少澳大利亚的高校在安排暑假时,会考虑到农历春节的时间,一些院校还会为回家过年的中国学子予以适当的照顾。

     

        在经过一个忙碌而紧张的学期之后,假期自然是广大学生放松调整的好机会。总体来说,中小学生比较倾向于陪伴父母及家人,很多父母也会把自己的年休假安排在这段时间。一家人或自驾在附近郊游,或出国长途旅行,其乐融融。对于大学生来说,则更多会选择与同龄人一起活动。当地青年人还很流行打工度假的休假方式,即旅行到哪个地方,就在那里打一些短工,例如到农场、果园帮忙收割庄稼和采摘,一边赚钱一边旅行。

     

        其实在放假期间,除了度假休闲之外,澳大利亚的学生们还有其他多种选择。有的孩子喜欢参与社会实践,也有人愿意利用假期掌握一项新的技能。

     

    1、利用假期继续“充电”

     

        有一种声音认为,国内学生的学习压力太大,即便是到了假期也很难真正放松下来,而国外的学生一放假就天南海北的到处玩,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在澳大利亚,每到假期也有很多学生会选择继续学习,而假期的学习也分为几种不同的方式。

     

        第一是“温故型”。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春秋两季的短假期,有的人对于自己前一阶段某一门课程的学习效果不满意,便会利用假期来复习总结,以便不耽误之后的学习进度。有时候,家长还会聘请家庭教师来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一些研究生则会利用这段相对完整的时间来“打磨”毕业论文或是毕业设计,将一些新学到的内容添加到论文中去,还有人会选择到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查阅资料,为自己充电。

     

        第二是“选修型”。澳大利亚的大学在寒暑假还会专门开设“冬季课程”或是“夏季课程”,这些基本都是选修课,针对的群体是那些平时主业课程比较繁重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在假期完成一些选修课的学分。由于假期时间有限,这类“假期课程”的特点就是上课时间相对集中,学习强度较大。大部分的课程会集中在两三个星期结课,因此需要学生们每天到校,从早上到下午连轴转,有点类似国内的“考研冲刺班”。不过学校也往往会把一些内容相对轻松、难度相对较低的课程安排在假期。

     

        第三是“拓展型”。这类学生主要是打算利用假期时间,多掌握一些与当前专业内容有关,或是有助于未来就业的技能。有些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学生,毕业后打算到国外发展,他们往往会选择在假期学习一下这个国家的语言;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则利用这个机会多学习几门程序语言,或是学习一些最新的互联网技术,等等。

     

        第四是“游学型”。不少澳大利亚高校会在假期组织学生前往国外进行“游学”(Study Tour),这种学习方式的针对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例如世界史专业的学生会去希腊或者埃及,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大都选择巴黎、米兰等欧洲时尚之都,学习传媒的同学则会前往日本,体验那里的动漫、电影制作产业。同时,还有一些学生会自己联系一些欧美的高校或学术机构,利用那里的资源来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

     

        另外,一些中小学也会组织学生参与游学或外访,寓教于乐。例如塔斯马尼亚州的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在小学阶段便开设了中文课程。2015年,该校专门组织了部分学习中文的学生到中国访问,开启了一段特殊的游学之旅。访华期间,学生们参观长城、故宫、颐和园等中国历史文化古迹,品尝了中国传统美食和北京宫廷小吃,体验了京津城际高铁。除了参观游览之外,他们还同北京景山学校的中国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现场学习了书法、茶艺、剪纸,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访问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中国热,选择学习中文的孩子明显增加。

     

    2、热衷参与各类培训

     

        很多澳大利亚学生非常热衷于在假期参与体育锻炼、文娱活动,或是学习一项专门技术,家长们对此也非常支持。

     

        克里斯托弗是布里斯班当地一家体育俱乐部的网球教练,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每年一到假期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工作量相当于平时的好几倍,由于场地限制,学生往往需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能报上名。克里斯托弗指出,澳大利亚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因此学校的体育课大都选择开展足球、橄榄球、篮球等团体项目,而类似网球、滑冰等技术性比较强的体育项目,学生们则会利用假期时间来进行学习,有的孩子几乎每个假期都来,从刚开始的初级班一直上到高级班。

     

        除了网球之外,该俱乐部的游泳、羽毛球、棒球、射击等各个项目都深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游泳教练杰瑞米向记者打趣道:“每到学校放假,我除了吃饭睡觉,感觉其他时间都是在水里度过的,来学游泳的孩子真的是太多了。”

     

        除了体育锻炼之外,文艺活动也是孩子们假期的一大选项。有的学生会选择学习一种乐器,特别是吉他、架子鼓等时尚感较强的乐器,很受当地年轻人的喜爱。还有一些孩子会选择声乐、舞蹈、摄影、烹饪、园艺等各种不同形式的课程。澳大利亚当地的图书馆、科技馆、展览馆每到假期,则会组织一些专门面向学生的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其中。

     

        最近几年,学生们利用假期学车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堪培拉当地一所驾校的负责人哈里斯告诉记者,现在来学车的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孩子刚刚到法定驾驶年龄,便来报名学车,而且基本都选择放假的时间段。为此,驾校还专门推出了一些针对学生的优惠服务,而在教学过程中也针对年轻人学车的特点调整授课的方式方法。

     

    3、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每到学校放假,有许多澳大利亚学生会选择在此时参与社会实践,这大体可分为几类。

     

        首先是“勤工俭学”。学生们一般会选择餐厅、酒店、商场等服务行业,这对于一些经济相对拮据的学生来说能提供一笔不错的收入。安德鲁斯是堪培拉一家咖啡店的老板,他向记者表示,每年的学校假期,都会有一些学生来店里打工,以大学生居多。安德鲁斯说,尽管店里有几名专职的服务员,但每到学校放假的时候正好是旅游旺季,因此店里人手会捉襟见肘,临时雇用一些学生正好能填补这个空缺。学生们主要做一些像上菜、点餐、打扫卫生这样的简单工作,但也有部分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会帮忙冲调咖啡等。正在店里打工的大学生马克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家乡在斯洛文尼亚,今年假期打算和几个朋友在澳洲自驾游。他选择打20天左右的短工,既能熟悉当地社会,赚来的钱也能充当一部分旅费。

     

        其次是“志愿服务”。做志愿工作在澳大利亚的年轻人中非常流行,由于平时上课没有时间,因此很多人都会利用假期来当一名志愿者。有的学生会到敬老院、诊所、机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义务担任服务工作,特别是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当地一些社区也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关爱活动,为有意奉献爱心的学生牵线搭桥。也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参与大型体育或文娱活动的志愿工作,尤其是当地举办一些高规格体育赛事时,对于志愿者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学生们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也能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

     

        第三是“实习锻炼”。这类的实习针对性较强,大学生根据个人所学专业,到有关对口企业进行实习锻炼。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州州立大学的欧塞法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主修的是金融专业,假期就会选择到一些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这其中有的是自己主动申请,也有的是院系和某公司的合作项目。通过实习,他的确了解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实际技能,比如如何同客户打交道,如何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等等,积累了有益的工作经验。除了大学之外,近些年不少中学也增加了社会实践的活动安排,会在假期布置学生完成一些小型报告,内容涉及对于社区某个民生问题的走访调查,或是让学生到野外对某一区域的生态环境开展调研,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与社会、与大自然充分接触。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