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我是这样当政协委员的

    作者:庄电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15版)

        【委员手记】

     

        要当个有所作为的政协委员,绝不能挂个虚名!这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我近10年来不懈的追求。

     

        2008年年初我被推选为宁夏九届政协委员,2013年连任宁夏十届政协委员。近10年来,我每年都向大会提交提案。这些年我提交的提案中,有两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有三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自治区政协的表彰奖励。此外,我还撰写了十来件大会发言材料,4次在大会上发言,数十次参加政协调研、视察活动。我因履职积极,被自治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称为“铁杆委员”。

     

        在宁夏九届政协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宁东工业固体废物的建议》。这篇提案最初是我采写的一篇通讯,后来我据此写了一篇书面发言材料,在大会上宣读,引起较大的反响。自治区政协九届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全太在会后专门打来电话,建议我将这篇发言稿改写成政协提案,政协提案委员会争取将它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我没有草率从事,更没有把发言稿改头换面交差了事,而是重新调研、梳理,写出更有说服力、也更具操作性的提案。自治区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并为此出台了相应的决策。换届后,宁夏十届政协又把它确定为跟踪督办的提案,取得良好的办理结果。

     

        宁夏十届政协期间,我发现宁东“守着煤田用外煤”的情况,又写成《理顺煤电关系,解决供求矛盾,避免无谓的消耗和浪费》的发言材料,并在大会上发言,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些年我写了不少提案:《从容面对媒体,妥善利用媒体,正确对待监督》《解决垃圾问题刻不容缓》《珍爱生命,维护健康,莫为人生留遗憾》《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在水洞沟景区开设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几乎所有我能了解到的、需要引起重视的、也适宜提出来的,我都写成了政协提案或大会发言材料。“位卑未敢忘忧国”,我好像真是“以天下为己任”了。

     

        政协委员,应该是研究问题的专家,要敢说实话、善讲真话。既要有敏锐的眼光,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但能提出问题,而且能为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能够开出医治社会弊病的良方。

     

        在提出《关于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宁东工业固体废物的建议》时,我就感受到了不小的考验:宁东是宁夏的“一号工程”,寄托着宁夏人民再造一个“经济宁夏”的理想。宁东存在的问题能不能揭露、该不该批评?我认为有了问题就应该及时解决,因此,我勇敢地为解决这个问题建言献策。结果,我受到了鼓励、赢得了赞扬。这也说明,只要我们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调查研究、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所提建议又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就有价值,我们就没有什么可顾虑的。

     

        当好政协委员,是一门值得不断探索的学问。我已经当了10年政协委员,一直都在学习和探索之中。

     

        10年来,我在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中,发现了许多新闻线索,写出了《宁夏高考连续3年无投诉》《校内“育苗”,校外“育树”:北方民族大学形成大学生自主创业孵化链条》等许多有影响的稿件。作为一名身为记者的政协委员,我也“近水楼台先得月”,对政协的活动做了大量的报道,积极宣传人民政协的工作。如,《政协委员“查”公厕》《宁夏:“两会”打破惯例多》《政协委员有界别,参政议政无界别:宁夏政协委员普遍关注民生》《“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范例”——宁夏“难点村”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宁夏政协会:精神食粮足》等,其中有的稿件还获了奖。

     

        我还经自治区政协有关部门推荐,应邀到石嘴山市、吴忠市、平罗县、大武口区、利通区、灵武市,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进行业务交流,分享自己如何参政议政、写好政协提案的体会。

     

        作为政协委员,我因为在政协会议和各项活动中比较活跃,也常常成为各类媒体采访的对象,我的一些观点也借助各类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因为了解新闻工作的甘苦,对这些采访,我总是给予积极配合。人民政协报也报道了我的相关活动、发表过我当政协委员的体会。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宁夏日报记者还就我当政协委员的经历,对我进行了专访。

     

        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为每一个政协委员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就看我们能否充分利用了。10年来,我在政协委员与新闻记者这两个身份之间转换,发挥了别的记者难以发挥的作用,也发挥了别的政协委员难以发挥的作用。

     

        两届政协委员,是我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值得回味、值得珍惜的东西有很多。

     

        到现在,我是否已成为一个有作为的政协委员了?我不敢说,但有一句话我还是敢说的:我这个政协委员,不是挂名的,也不是徒有虚名的!

     

        (作者:庄电一 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原站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