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今天我们为什么立家规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5版)
    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家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家规家训书法展上,祖孙一起观看廉政楹联。郑帅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家规是治家教子、立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家规正则家风正,家风正则家道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规、家教、家风的教育和传承,《诫子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语》《治家格言》等传统典籍,生动彰显了家规、家教、家风的独特魅力。

     

        传统家规并非故纸堆中的文物,对现代人来说,家规仍有很高的价值。作为国人曾经的生活指南与生存的理想途径,家规在今天仍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抓住扭转社会风气的关键,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日前,王先生带着孩子慕名来到浙江金华金东区山头下村,“到这里想让孩子现场体验传统的家风家规,更多地接触优秀的传统文化。”山头下村是南北朝时期重臣沈约后世子孙的聚居地,以13则《沈氏家训》闻名,每逢节假日,许多人会慕名来此,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

     

        如今,在浙江还有不少这样的好家规家风景点。走进浙江余姚的王阳明故居瑞云楼,在正堂前抬头可见“吾心光明”四字。“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这篇写给长子的家书,是王阳明著名的家规“三字经”,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地告诫子女怎样做人,如何做好人。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很值得继承和弘扬的方面就是家规、家教、家风的建立和培育。现在很多地方重视这个问题,既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也体现了对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

     

        家规严则家风正,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政治风气正。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说:“现在各地普遍重视家规家训,就是抓住了扭转社会风气的关键,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现在,各地重视家规家风,弘扬优秀家规,涵养新时代的美好家规,是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

     

    党员干部要善于把廉政文化优势转化成实际行动

     

        浙江宁波海曙区以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齐家”意识。鼓励各级党组织开展以“家规、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郑义门》《王阳明家规三字经》等家规家训教育片,增强纪律教育的文化感染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好的家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党员干部要善于把廉政文化优势转化成实际行动,用实践诠释党性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与宗旨观念的重要渊源。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与宗旨观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因此,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党性修养、作风建设。

     

    挖掘各地传统家规的文化内涵,形成中国特色的家规文化体系

     

        “让优秀的传统家规绽放鲜活生命力,要对其进行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其焕发新的活力。”李永胜说,治国先治家。优秀家规对党员干部的品性、修养和权力观有重要影响,应立足现代文明与时代进步的高度,从中发掘体现正确义利观、权力观、价值观的内涵,弘扬劝人向善向美、勤俭持家、遵规守法、廉洁自律、忠诚公正等思想内容,为社会公序良俗构建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础。

     

        2017年3月,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编写的《中国家规》正式与读者见面。有专家评价说,读该书可以“从生动讲述中感受文化之美”“从家训警言中感受思想之美”“从现实触摸中感受传承之美”。

     

        传统家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虽历经岁月洗礼,但其本质内涵在当今社会愈显珍贵。庄德水表示,当前,应深入挖掘各地传统家规的文化内涵,形成中国特色的家规文化体系。应推进传统家规内容的社会化,把传统家规要求与基层治理机制相结合,让传统家规在治理实践中得到继承发扬。要实现传统家规的制度化,把核心性要求纳入当地廉政制度要求,提升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