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阅读,让文明从细流汇聚成江海

    ——来自《读书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9版)

        “如果将人类300万年的进化历程压缩成24小时,那么,在最后的3分钟里,文字、造纸术和印刷术才不期而遇,使得现代意义上的书籍脱颖而出。而就是在书籍伴随人类的这3分钟里,历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无论是处于时间纵轴上的古代文明,还是处于空间横轴上的异域文明,终于由各自流淌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一泻千里的奔腾江河。”这是纪录片《读书的力量》的开场白,也是印刷在其同名书籍《读书的力量》上的卷首语。

     

        7月8日,《读书的力量》一书在京首发,来自全国政协、中宣部、民进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对纪录片的播出以及阅读的力量展开研讨。

     

    时代呼唤“读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阅读,全民阅读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国家重要文化发展战略。《读书的力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指导,是我国第一部以读书为主题的电视系列片,是全民阅读纪录片的首创之作,也是湖北省以一省之力制作国家级题材的尝试。”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这样阐释纪录片创作的背景。

     

        谈及创作初衷,《读书的力量》总编导夏骏说,当前我们的物质世界迅猛发展、“一骑绝尘”,精神生活却难以与其匹敌,而“做大事”“有大为”需要厚重的学养、需要读书,倡导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全民阅读是国家工程,《读书的力量》从人类文明传承与交流的高度对阅读进行了梳理,下一步我们还可从一个人的精神发现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阅读与一个国家前途命运的关系等角度,仔细讲述阅读的故事、梳理阅读的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介绍,总局之所以深度参与这一纪录片的创作,对剧本进行审阅、审改,一则缘于今年是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第十个年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义务把这一活动推向深入;二则因为于全社会而言,阅读的意义还有待深度发掘与生动展现。

     

    把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讲清楚

     

        “2017年,对全民阅读而言是重要的一年,《公共文化保障法》正式实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全民阅读已有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和基础。”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介绍,“《读书的力量》向全社会阐释读书的力量,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向公众普及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而读书、怎样科学地读书,信息化时代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怎样齐头并进。值得注意的是,与书籍息息相关的造纸术和印刷术是中国的独特发明,我们要共同努力,把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讲清楚。”

     

        《读书的力量》回到人类精神文明的原典,阐释《论语》的价值、展示《道德经》的意义、溯源古希腊典籍,探寻书籍与人类的关系,是一种宏伟的创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评价。同时他也提醒,在全民阅读已深入开展的背景下,开卷并非一定有益,倡导如何读书、读好书也非常重要。

     

        “在娱乐化、低智化内容充斥各类影视荧屏和手机屏幕的时代,对读书的倡导是对文化生态的一种调控。我们需要着眼于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大势,讲清中华民族读书的历史传统、文化现状、基本国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