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期待国家科技奖评选程序更细化

    ——专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8版)

        今年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继1999年颁布实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后,时隔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一系列突出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突出公开公平公正的改革措施出台。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国家科技奖励初评结果公布会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科技部已经从多个方面推进奖励制度改革向新的改革方案靠拢。

     

        我国一线科技人员对今年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有何感受和评价?对我国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有何期待?记者专访了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

     

        记者:国家科技奖的评选实行提名制,三大奖实现“瘦身”;对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今年的改革方案亮点很多,您对其中哪些改革措施印象深刻?

     

        丁烈云:这次改革方案,总的来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使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含金量更高,使国家科技奖更权威、更激励人、更鼓舞人,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能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我本人对国家科技奖的评选实行提名制和三大奖总数进一步减少这两条改革印象深刻。

     

        改革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由专家学者等进行实名提名,提名者需要承担推荐、答辩、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同行专家独立评审的作用,同时对提名者来说,责任更加重大。这对提高国家科技奖的质量来说有好处。

     

        三大奖总数从改革趋势来看是逐步减少的,今后评选国家科技奖时竞争会更加激烈,需要优中选优。这些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有着重要的引领与导向作用。

     

        记者:从2017年国家科技奖励初评结果来看,今年国家科技奖对论文数量的要求大大降低,对这一点您怎么看?

     

        丁烈云:国家科技奖作为国家的激励政策,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服务的。对科技工作者来说,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是说,要写两种论文,一种是学术论文,写在世界科学的高峰上;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从这个角度来看,减少论文数量的要求是十分正确的。

     

        记者:此次改革方案比以前更加开放,除了国家科技奖,还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健康发展。对此,您有何看法和建议?

     

        丁烈云:科学技术奖健康发展是好事,但是要防止一些企业或社会机构借科学技术奖的名义敛财。国家科技奖是一项国家荣誉,偏重于精神方面的奖励。民间的科技奖励应更偏重于物质奖励,这对国家科技奖也是一种补充。当然,物质和精神有时是分不开的,希望未来我国能产生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科技奖项。

     

        记者:对此次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您还有什么建议?

     

        丁烈云:此次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突出了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对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科技创新保障。此次科技奖励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目标和改革思路也很清晰,今年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期待国家科技奖的评选的程序能够更加细化,在操作机制上逐步完善。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