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风雨中筑起生命通道

    ——广西各级党员干部奋勇投身抗洪救灾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7版)

        【抗洪救灾中的共产党人】

     

        连日来,广西各地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洪涝成灾。危急时刻,各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消防战士以高度自觉和使命担当,迎难而上,筑起一条条“生命通道”,抢救危困群众,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抗洪赞歌。

     

    接力迎来新生命

     

        7月3日下午,暴雨正酣。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固洞村,村民蒙再林的妻子临盆在即。乡卫生院没有接生条件,而通往县城的道路又被山体塌方阻断了。焦急的蒙再林向乡卫生院求助,乡卫生院立即联系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侯启元想尽各种方案,都束手无策,便将情况向县卫计局和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

     

        龙胜县卫计局党组迅速启动急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组织3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党员抢救小组”,由局领导带队,走在建的高速公路,绕过塌方路段前往平等镇。与此同时,沿途3个乡镇的领导和民警分别赶到各塌方路段等候接力。下车、步行、转车……每经过一个塌方路段,当地备好的车辆无缝接应。由于山陡路滑,抢救人员摸爬滚打,摔成了泥人,直至3日早上7时到达目的地。

     

        经检查,大家认为不宜现场接生,决定把孕妇转移到县妇幼保健院手术生产。于是,又原路折返,担架抬孕妇、转车、步行、又上车……反复辗转5个多小时,总算安全抵达县城。当晚,孕妇产下一名男婴。

     

        无独有偶。在这一轮洪涝灾害期间,广西全州、凤山、融水等县相继有5位孕妇临盆待产。危急之际,每个地方的党员干部都自觉担当,接力护送,安全迎来了5个新生命。

     

    徒步挺进失联村

     

        “一个深山村落已失联3天,请求支援!”7月5日上午,武警贺州市支队参谋长闫光华接到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受洪灾影响,自2日以来,贺州市昭平县文竹镇原始森林村落七冲村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1000多人的安危不得而知。事态紧急,闫光华立即抽调6名武警官兵与4名地方救援人员组成先遣队挺进深山。

     

        由于通村道路被洪水冲垮,先遣队只好沿荒废10多年的老路前行。遇上塌方路段,队员们就用绳子系住大树,沿着绳子滑到10多米深的坑底,再一个个往对向路面爬。当晚8时许,先遣队到达七冲村。“七冲村有14个村民小组,多数小组村民之间相互接济,粮食还可以维持几天。”村党支部书记盘秀娟介绍说,但横冲村民小组受灾严重,急需粮食补给。

     

        昭平县委、县政府紧急备好1500公斤大米、100多袋盐及一批食用油,由县领导李孺带队,联合60多名武警官兵送往村里。

     

        车辆行经塌方路段,无法前行。官兵们就一人扛20公斤物资,翻山越岭徒步进村。山里也忙碌起来,村党支部组织青壮年村民挖修公路坍塌路段,用木板临时搭建起两条便桥,便于武警官兵行走。官兵们徒步6个小时到达村委,分发完救灾物资后,部分战士几近虚脱,躺在地上就睡着了。村民们拉住官兵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更强了。”

     

    铲车转移数千人

     

        7月2日下午,强降雨致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陷入一片汪洋,三期学生公寓被洪水围成一座“孤岛”,3000多名学生无法出行,宿舍楼外水流湍急。“一定要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广西师范大学启动应急预案,校党委书记王枬、校长梁宏赶到现场指挥救援。转移部分学生后,已临近傍晚,学校决定先让学生撤离到高处,组织两辆铲车和一辆卡车送来盒饭。随后,学校再通过卡车转移学生和行李,持续到凌晨才将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几乎同时,桂林旅游学院5000多名学生也被洪水围困,武警、消防、海事等部门的救援人员携带冲锋舟、皮筏艇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每栋宿舍楼都安排了老师陪伴学生,学校想尽一切办法把学生安全运出来。”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说。随后,学校向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求援。“我们立即召集党员等组成突击队,从工地抽调铲车火速支援学校。”学校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说,项目部全体党员和司机都放下工作,前往参与救援。校园里,一辆辆挂着“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旗帜的铲车,源源不断用铲斗把学生运到安置点。

     

        如今洪水退去,校园归于平静,被救并参与救援的学生预备党员王远巍激动地说:“这次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我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