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9日 星期日

    生命万千花卉间

    作者:林若红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9日 11版)
    《花非花》系列之一。
    《花非花》系列之二。
    《花非花》系列之三。
    《花非花》系列之四。
    《荷塘物语》系列之一。
    《荷塘物语》系列之二。
    《荷塘物语》系列之三。
    《荷塘物语》系列之四。

        常常听说:好的摄影作品就像一幅好画,不仅是用来看的,而且是用来读的。

     

        摄影家石广智曾以花卉系列作品《花非花》获第五届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那时观他的作品,在惊艳于画面的精美以及技巧的独特之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艺术之间的相融与促进。那时我体会,石广智的花卉作品之所以能获得大奖,是因为它融合了绘画的气息,是他领人之先,率先结合绘画艺术并充分利用现代摄影技术所取得的成就。

     

        虽然敬佩,但我心里却觉得,那些作品更多的是一种观念上的领先与取巧。你读它,能让你读到唯美,读到花语,读到自然与人工的巧妙结合,着意的构思、创设的意境,都让人感受到了“丹青与乳剂”有机结合的创意与完善。于是,不少评论都赋予其“画意摄影”的美誉。

     

        然而,作为一个观者,在欣赏作品之时,我总觉得,在这其中还应该包含着更多意味。

     

        2002年深秋,当再次读到石广智的另一组摄影作品《荷塘物语》之时,我才感受到了摄影家对摄影艺术的不懈探索。在这组作品中,作者一反他惯用的摄影技巧,用一种“纯粹”的方式对世界与生命进行解读。读它,你能体会到作者对自然与生命的全方位观察与理解,你能体会到作者对自己摄影创作的一种承继与超越。

     

        你瞧,荷塘里满目绿油油的,呈现出一派生机,当看见青蛙欢快地跳跃于荷间,蜻蜓喘息于尚未绽放的叶茎里时,你能不被蛙们的凝望与蜻蜓们的关注所震撼吗?能不因大自然的生机与律动而心动吗?画面将自然本身独有的美活生生地展现在观者的眼前,那份不加矫饰的生机时不时叩打着你的心扉。

     

        作者显然是体会到了荷本身所包含的文化意蕴,于是选取了初雨时荷花瓣飘零于碧荷与绿萍的瞬间,让荷叶在画面中托着就要“零落成泥”的粉嫩,那几分自豪与几分不忍,将对生命的珍惜自然而然浮于画面,没有说教,但胜于说教,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在荷塘里,作者选取了秋荷的画面,相当于传统的残荷之美,但作者显然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你看,在他的作品中,虽同是枯荷,可枯而不朽,既有那“曲项向天歌”的叩问,也有那碧绿与枯黄交替之间的咏叹,画面给人一种视觉与情感的冲击。那就是,生命是不朽的,美是永恒的。

     

        如果说,摄影的韵律是在画面的线形、浓淡、动静中找出丰富变化的话,石广智的这组作品则让人体会到了“小夜曲”的味道。荷花的曲线及枯荷所表现出的纹理,时时都洋溢出自然的节奏和对生命悠扬的吟唱。作者在《荷塘物语》中将荷与大自然的微语,荷的落寞,荷的骄傲都刻画得惟妙惟肖,动人心扉。应当承认是摄影家描绘出的律动之美,让人听到了性灵中的音乐之声。

     

        解读作品,我们感受到,其实摄影艺术的创作就是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过滤和选择,作品中的形象与影像都反映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与态度。摄影家到了一定的创作阶段后,总会追求艺术风格的多样化与层次的丰富,石广智的创作正是这种追求的体现。

     

        1999年,石广智的组照《花之韵》标志其作品风格已初步形成;2001年他的作品《花非花》更是采用多次曝光方式创作出画意花卉摄影,真正形成自己的风格。

     

        对他来说,“守成”并在原有基础上发扬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对于一个不满足于已有成就,不肯故步自封的创作者来说,追求是无止境的。

     

        显然,他意识到了摄影家所应具有的多向思维,并试图应用他的镜头来更多、更深地塑造真实的艺术世界,发掘更有魅力的、更有内蕴的艺术空间。

     

        艺术家的价值在于让艺术放射出内在灵魂的光芒,我相信石广智的摄影会在他对画面与色彩的独特感悟中,找到与传统文化意蕴更好的接触点,也相信那时我们能从他的作品中体会到更多精神与尘世的美妙融合,生命与生存的声光交响。

     

        我们应当承认,当一个摄影家不再仅仅用自己传统的特色技法来塑造形象,而是将一种新的理念融入自己创作之中时,这就表现为他的创作经历了一种历史性转变,也意味着一次勇敢的尝试。摄影界太需要突破与创新,即使是名家,勇敢走出自我,自有一片新的更为广阔的创作天空。

     

        本组作品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石广智

     

        (作者:林若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