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道德群星闪耀中华

    ——全国各地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03版)

        今年5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拉开帷幕。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挖掘身边好人,推选道德典型,一大批新的道德模范脱颖而出。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

     

        “他是为我们社区居民累死的啊!”年仅47岁的李来建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因公殉职,他所服务的社区群众无不悲恸惋惜。生前,李来建是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向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来向阳派出所12年,他用脚丈量社区,用真诚与热忱服务群众,成了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日前,贵州省公示了10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李来建名列其中。

     

        “各省区市公示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都是群众层层推选出来的,由于名额有限,不管最后有没有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他们都已经是群众心中的道德明星,值得点赞和学习。”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伦说。

     

        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各地各单位在推选道德模范过程中,精心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让模范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也让美德的种子撒满大地。

     

        在四川德阳,一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会巡演让现场观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领略了当地道德模范的精神风采。其中,川剧《壮歌一曲赞英雄》是以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曾旭广的事迹为题材,无论是创作者、表演者,还是台下观众,无不被他的壮举深深震撼。

     

        山东济宁通过专题宣传、举办事迹展览、基层宣讲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热潮;重庆合川区沙鱼镇在场镇人口密集街段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展,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了大量赶集群众驻足观看。

     

        道德模范是社会精神文明领域的一面旗帜,礼遇道德模范就是礼遇社会良心。在宣传学习道德模范的同时,各地各单位还注重关心、帮扶道德模范,让他们更受尊崇,过得更有尊严。“好人有好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6月,湖南郴州颁发了首批郴州好人典型“礼遇卡”,持卡者可在市内享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国家3A级以上景区(点)、免费体检等礼遇。“这既是对有德之人的温情呵护,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好人的价值认同和人文关怀,向社会传递出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网友王传合写道。

     

        礼遇道德模范不是“一阵风”,多地探索建立了长效机制。湖北十堰教育局出台《教育系统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礼遇内容包括帮助解决生活或工作困难、邀请出席重大节庆庆典活动、优先考虑晋升提拔等;河南开封出台《开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礼遇(暂行)办法》,将“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化,通过礼遇有德之人,引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