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为青山绿水注入文化灵魂

    ——湖北宜昌探索文旅融合协同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09版)

        6月28日,在湖北宜昌东站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来自山西太原的李章正在为高中毕业的儿子挑选旅游线路。他说,以前跟团来宜昌三峡都是匆匆走过,没想到山水间还藏有这么多精彩的故事。恰好这次出差空闲时间来做做功课,为过几天带儿子来玩做准备。

     

        在宜昌屈原故里秭归同泥腿子诗人们吟诗对唱一把,去三峡人家风景区在幺妹子的山歌和纤夫的号子声里感受峡江人的生活状态,或者索性到车溪农家博物馆体验一把打铁、榨油……大美宜昌,正为青山绿水注入文化灵魂,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开启宜昌旅游黄金时代。

     

    民俗文化彰显宜昌独特魅力

     

        “身心贞跨火盆,先跨枣子早生贵子,再跨花生又得千金;日吉时良,天地开仓,时辰已到,新人拜堂……”

     

        6月27日,宜昌车溪风景区内,土家姑娘王双玲和来自湖南的小伙子陈晓龙,在众多游客的见证下“拜堂成亲”。

     

        当天,陈晓龙和家人一起到车溪风景区体验土家民俗风情,在景区为游客倾情呈现的土家族“哭嫁”表演环节,他被相中,临时做了一回“新郎”。

     

        作为土生土长的车溪妹子,王双玲自2011年毕业便加入了车溪民俗表演艺术团,经过3年磨砺锻炼,她2014年开始出演“新娘”这一角色。“除去每年春节放假,新娘每天都要出场4次。”王双玲说,两个人轮流出演,已经“出嫁”了不下2000次的她,被游客昵称为“影子新娘”。

     

        为了唤起民众对民俗的记忆,车溪风景区致力于让“哭嫁”重现,经过多年研究改变,如今越来越趋于原汁原味。

     

        如今,宜昌致力于传播民俗文化的景区达20家,让游客细品宜昌民众生活,走村入户体验普通人家,更深刻了解宜昌民俗风情和土家文化精髓,这已经成为众多宜昌景区最鲜明的特色。

     

    传统文化激活宜昌内生动力

     

        6月16日,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县举办京剧交响音乐会,经典曲目《贵妃醉酒》《王昭君》《红梅赞》等一一上演,在昭君故里掀起一阵听京剧、唱京剧的热潮。

     

        82年前,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首演《昭君出塞》,技惊四座,成为尚派的代表剧目。自此以昭君为题材的京剧剧目常演不衰。

     

        湖北兴山县以创建昭君故里·湖北兴山京剧票友基地为契机,促进昭君文化与国粹京剧文化有机结合。“希望借助京剧票友的庞大性、高端性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朋友认识兴山、了解兴山、走进兴山,助力兴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说。

     

        近两年,宜昌旅游从业者努力寻找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端出了一系列宜昌传统文化旅游大餐,给游客匆忙的脚步一个驻留的理由。

     

        品一品三游洞景区古代文人墨客有关三峡的诗文碑廊,到三国历史文化名城当阳寻访关公足迹,去宜都杨守敬故居探寻三峡第一学者的少年勤读时光……传统文化拥抱旅游市场,在宜昌38家景区成为现实;体验宜昌传统文化,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钟情宜昌的原因。

     

    影视文化开启宜昌“黄金时代”

     

        6月27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湖北电影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三峡大学举行,多部包含宜昌元素的影片获奖。

     

        “当影视镜头遇上美景,总有一个地方让你心生向往。”在其间举行的“文学与电影”高峰论坛及湖北影视发展现状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通过影视作品认识宜昌,但更想切身走进宜昌的山山水水。

     

        2015年,大型抗日主题电视连续剧《宜昌保卫战》,在故事的发生地宜昌开拍,三峡人家、车溪风景区、下牢溪景区、五峰柴埠溪景区等诸多宜昌景区通过荧屏走入国内外观众的视线。

     

        如今,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走进石牌,眺望峡江,铭记那段保家卫国的悲壮历史。”来自重庆的游客触景生情地说。

     

        由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以宜昌为拍摄基地,讲述了一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上映后便打破了国内文艺片票房纪录。自此,静秋与老三纯洁的爱情故事和宜昌迷人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光临宜昌旅游观光。

     

        百里荒景区充分利用影视作品《山楂树之恋》的带动效应,建设了山楂树文化园,为游客们营造了一个“生态、怀旧、创意、浪漫”的“中国纯美爱情圣地”。

     

        2000多年历史积淀出的山水美景和文化元素,与影视作品深度融合,在宜昌发酵出一种新的文化业态和旅游业态,使宜昌文化产业找到了新市场,找到了发展新途径。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