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辽宁三盟:

    七年四夺“鲁班奖”的秘籍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07版)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1987年创立以来,许多城市至今无一家企业获奖。然而,在辽宁锦州却有一家企业,七年时间里四夺“鲁班奖”。锦州市住建委副主任李杰指出:“三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在锦州不是最大的,但绝对是最好的,是整个辽宁建筑界的一面旗帜。”

     

        三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坐落在素有“英雄城市”美誉的锦州。最初仅是一家二级施工小企业,2005年重组改制后,短短十几年时间异军突起,成长为四夺鲁班奖、十七次创辽宁省优质工程的一级资质企业。“三盟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一靠质量,二靠诚信。”在三盟公司的第一个鲁班奖工程——渤海大学多功能图书馆楼前,董事长陈祥生对记者说:“在投标环节,三盟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花;在施工环节,三盟不该省的钱一分都不省。”在三盟建筑第四个鲁班奖工程——辽宁工业大学图书信息楼前,记者看到,虽然已经竣工使用了6年,外墙面镶贴的195万块外墙砖依然光滑如新。

     

        为了保证工程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在每一次工程施工前,公司都事先做好详细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向每一个班组交底,确保施工人员了解每项施工分工程的质量控制重点、难点。然后样板引路,让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先施工一小部分样板工程,由项目经理组织管理人员和施工班组对样板进行点评、确定标准,规划出“样板墙”“样板间”,然后再大面积施工。

     

        义县留龙沟满族乡大业屯村农民周世秋,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农民工,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一个农民工,在人才济济的全国劳模评选中,靠什么脱颖而出?“靠的就是细致,就是精益求精。”周世秋告诉记者,抹灰过程中,大家普遍反映灯盒口、窗台下口、封面阴阳角、外梁滴水等处装饰施工时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质量问题。他反复琢磨了好几天,最后制作出了墙体抹灰板锉式阴角尺、筛式阳角尺等一系列小工具,从而确保了每一个细节都整齐划一。

     

        在万得大厦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三盟这样一个建筑企业,居然配备了酒精检测仪。奖罚公示板上,奖励最多的是200元,罚款大都在500元,最多的罚1000元。陈祥生说:“正是这种优胜劣汰的机制,让我们现在拥有一批技术过硬的员工,他们是企业四夺鲁班奖的功臣。”

     

        辽宁工业大学大学生陈重衡,2002年一毕业就来到三盟,不怕苦不怕累,公司曾经做一个项目,他连续25天没回家。他为人谦和,工作一丝不苟,很快被公司提拔做项目经理,还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公司不仅为他买了车,还给他提供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大房子。陈重衡说:“有人持老观念,说我大学毕业到一家私人建筑公司有点屈才,我没有这种感觉,四个鲁班奖足以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现在,三盟正在施工锦州万得大厦工程,施工前,陈祥生就把冲击第五个鲁班奖写进了合同。陈祥生说,四个鲁班奖的荣誉已经属于过去,一个负责任的建筑企业,最好的建筑永远是下一个。

     

        (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