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共创辉煌 共祝未来

    ——各地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曹继军 李晓东 董城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01版)

        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高度评价习主席讲话对于今后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意义,热切展望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更加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许多同志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在各领域的合作,共创辉煌,共祝未来。

     

    以制度保持稳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律渊源。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规定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说,习主席的讲话让世人进一步理解了“一国两制”中包含的中国智慧。它不仅对于解决国际类似的问题有着一个样板的作用,而且对处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合作问题也有重大贡献。

     

        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清风说,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历经风雨,成就来之不易。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有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祖国内地作坚强后盾,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

     

        “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目标,“两制”是“一国”的实现形式和实现途径。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晓丽教授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一国”是根,“一国”是本。香港要发展,要做到少年快乐成长、青年施展才能、壮年事业有成、长者安度晚年,就需要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东说,习主席的讲话很有历史的画面感。香港回归20年,弹指一挥间。香港走过繁荣稳定发展的20年,也是“一国两制”从构想变为现实并取得巨大成功的20年,是抒写香港历史新篇章的20年。“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只要香港同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依靠各方面智慧和能力,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发展中的问题,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必定能够把香港繁荣稳定的局面巩固住、发展好。

     

    以合作促进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王晓丽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大湾区建设为粤港澳三地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动力和空间。大湾区建设是在“一国”前提下,“两制”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样板。大湾区建设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巨大能量。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深圳毗邻香港,历来注重加强与香港开展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深圳大学先后成立了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饶宗颐文化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加强针对香港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领域的学术研究,相关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深圳大学还致力于加强与香港青年交流,每年招收近百名香港本科生,同时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努力培养服务深港发展的创新人才。未来,深圳大学将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密切深港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力争成为深港合作交流的典范。

     

        (本报综合各地7月2日电 记者严圣禾、曹继军、李晓东、董城、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