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统一

    作者:黄蓉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1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主要抓手。我们要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立足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辩证统一关系和逻辑旨归,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前进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

     

        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促进其成长和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只有通过抓好党的建设,才能保证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好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直接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核心问题。我国的高等教育是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立德的“德”必是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之德,树人的“人”必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必须强化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力,真正做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

     

        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党委要有效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特殊优势,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确保高校师生始终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改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我国,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体现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及组织领导。依靠政治方向引领、理想信念引导、组织保障有力来保证党对高校工作领导作用的全面发挥,从而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改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求高校党委更好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保障党的政策方针在高校落实落地。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和“本”

     

        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是高校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所在。这就必然要求着力将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供坚实基础。

     

        强化院(系)党的建设。院(系)党组织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是本单位教师和学生的政治核心,是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要求落实到院(系)工作中的支柱。强化院(系)级党组织建设,离不开充分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的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优化党支部的设置。高校党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班级的“火车头”,是党联系和团结师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也是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引导、政治信仰、组织协调以及服务指导的“战斗堡垒”。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认识党支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补齐短板。在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依据重大项目、实验室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在经常、严在平时,使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做先锋、做示范,团结凝聚周围群众,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具体而言,要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好表率、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积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重视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引导师生党员加强党性锻炼,锤炼过硬作风,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切实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进模范作用。

     

    推动党的工作方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桥”和“船”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认同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改革创新党的工作方法,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

     

        沿用好办法。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历经长期辛勤耕耘,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就要沿用这些好办法。比如,沿用“打造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办法,加强队伍建设,拓宽队伍选拔的范围和视野,突出实践锻炼,完善激励措施,优化队伍结构,保障队伍建设后继有人、源源不断,打造队伍建设整体实力“升级版”。又如,沿用“主渠道、主阵地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办法,坚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阵地和社会实践为主平台,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育德与育心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改进老办法。随着时代的变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些办法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日渐减弱,直接影响工作开展的进程和实效,需要对这些老办法作改进。如,改进“分离式”的办法,即改进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对教师考核的评价指标相“分离”状况,包括科研与教学相分离、教书与育人相分离等,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既当好“句读之师”“经师”,又要当好“人师”。又如,改进“单一式”的办法,即改进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形式单一、手段单一、课程单一等,完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手段、健全课程体系,综合运用多种办法,形成协同效应,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探索新办法。互联网突破了课堂、高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革新探索新办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如,探索“虚实结合”办法,即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高校的优质资源实现整合共享,不断创造、挖掘和整合教育资源。将互联网思维有效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二者结合的精度、准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影响力。又如,探索“人机结合”办法,通过一定的信息技术设备直接“连接”工作对象,使师生“亲身”在这些设计好的场景中活动,采取措施让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引导高校师生在虚拟空间中学习、思考和感悟,守护好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增强工作的感染力。

     

        (作者:黄蓉生,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之子课题“高校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研究”[2015YZD02]的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