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CNN近期连连爆假

    美国媒体公信力再次受伤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12版)

        【记者连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长期以来风光无限,但最近可谓麻烦不断,借用美国《国会山报》近日评论文章的说法,“今年6月恐怕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成立37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尴尬的CNN“造假门”

     

        6月2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一条新闻,称美国国会正在调查特朗普总统的好友安东尼·斯卡拉穆奇与一家俄罗斯基金公司的关系。斯卡拉穆奇很快站出来,称该报道纯属子虚乌有。随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撤掉了该新闻,制作该新闻的3名采编人员辞职。

     

        一向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不对眼”的特朗普总统,27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再次抨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造“假新闻”。

     

        事情到此远没有结束。27日开始,美国各社交媒体开始疯传一段视频,内容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名资深制片人无意中“爆料”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并没有掌握特朗普“通俄”的证据,之所以不断炒作“通俄门”,是为了提高收视率。视频一经播出,舆论哗然。

     

        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贯对特朗普“穷追猛打”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回着实被特朗普和白宫狠狠怼了一回。不仅特朗普连续在社交媒体上讽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造假”,而且白宫新闻发言人还鼓励媒体记者都去观看那段视频。一时间,美国媒体俨然对峙,支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落井下石”的,口水战打成一片,乱象频出。

     

    扭曲的新闻价值取向

     

        实际上,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美国传统媒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特朗普的“横空出世”,仿佛如一根“救命稻草”,被传统媒体牢牢抓住。除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都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所谓“通俄”表现出浓厚兴趣。

     

        有专家指出,特朗普“口无遮拦”的性格、不断与媒体“缠斗”,成全了美国媒体。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不仅《纽约时报》的订阅量大幅上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全国广播公司等传统电视媒体的收视率也一路攀升。在“收视率就是王道”的美国新闻界,特朗普俨然已经成了香饽饽。

     

        在上文所说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造假”的视频里,该媒体的制片人约翰·博尼菲尔德透露,公司总裁杰夫·扎克指示下属停止报道《巴黎协定》,仍然集中报道俄罗斯。正所谓“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价值”。急于抖出特朗普团队“通俄”猛料而辞职的3名采编人员,也正是受到这种新闻价值导向的影响。

     

    美国媒体公信力的缺失

     

        美国媒体因为缺乏准确性和存在偏见,近年来美国公众对其信任度每况愈下。盖洛普一项名为“信任媒体”的调查显示,86%的共和党人、70%的无党派人士和大部分民主党人都对媒体不信任。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曝出的“造假门”,不仅加剧了特朗普、白宫与媒体的“战争”,也加深了公众对美国媒体的不信任。

     

        在28日晚间播出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档节目中,该媒体驻白宫记者吉姆·阿科斯塔称,特朗普“也”是假新闻的提供者,并列举了特朗普“造假几宗罪”。或许是意识到了口误,阿科斯塔随后更正了“也”的说法,称其不应该用“也”这个字。此情此景,怎能不给民众带来美国政府和美国媒体在公信力缺失方面五十步笑百步的感慨。

     

        众所周知,美国经常拿“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对别国进行说教。然而,此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造假”,再度引发公众对美国媒体的诚信危机,让人对美国的新闻自由进行反思。

     

        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乔·海特26日撰文,对言论自由和新闻道德进行剖析,结合美国当下的若干案例,质疑美国的言论自由是否已“走得太过”。最后他得出结论,“言论自由不是绝对自由,也不是无所限制”。

     

        回到本文开头提到《国会山报》文章,作者在文中指出,“现在应该是那些报道政治的媒体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错误中吸取某些教训的时候了,但根据历史经验,这样的期望很可能以失望告终”。

     

        (本报华盛顿6月3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