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共享祖国尊严荣耀 谱写“一国两制”新篇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4版)

        光耀维港,情暖香江。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集体亮相,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血脉亲情割不断,万水千山总是情。香港离开祖国又珠还南海的一个多世纪历史,正是中国完成独立、解放、富强的历史;香港回归后蓬勃发展的20年历程,正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历程。历史不断讲述着这样的道理:东方之珠的明与晦,和中华大地休戚与共;香江潮水的起与落,和长江黄河同频共振。纳入中华民族整体叙事的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进入同心圆、诠释中国梦的香港,正在更开阔的视野下书写新的香江传奇。

     

        20年来,在祖国强有力的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前提下,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香港也着力发挥了“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意、创新和科技等方面,为连接内地与世界、沟通东方与西方,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香港,正同内地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20年的成就展示: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国家好,香港才能更好。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既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因此,站在新的历史潮头的香港,应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鞭策,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难得机遇、创造不竭动力、利用广阔空间、实现持续发展,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一个海边渔村崛起为东方之珠,香港的成就曾震古烁今;“一国两制”实践要克难前行,香港的未来尚任重道远。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回看狮子山风云、前瞻香江潮涌,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