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扎根高原苦寒大地的“青稞种子”

    ——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

    作者: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4版)

        【“两学一做”榜样】

     

        脸色黝黑,眼神澄澈。从一个牧羊娃成长为博士,又从博士变成田间地头的“农民”……被誉为“青稞之父”的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作为自治区农作物育种重点项目和青稞产业科技重大专项的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和组织实施了40多项科研项目,用大半生的时间和精力,为西藏农牧科技事业和科技兴农、兴藏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像一粒深深扎根高原苦寒大地的“青稞种子”,给高原农业带来希望的曙光。

     

    “青稞种子”回归高原泥土

     

        “青稞作为西藏人民的主粮,如今占本地粮食作物的70%左右。西藏自然条件和气候恶劣,农业生产在自治区成立前非常落后,粮食产量也较低。”尼玛扎西说。

     

        尼玛扎西出生在山南地区扎囊县杰林乡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吃糌粑长大,在儿时的记忆里,家里糌粑从来不够吃,父兄经常以陶制品换青稞。提高青稞产量,解决温饱,成了他儿时最大的梦想。

     

        尼玛扎西带着这份梦想,于1982年考入西北农大农学系,1992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前往加拿大沙斯克春恩大学进修深造一年的机会。此后,尼玛扎西放弃国内外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毅然回藏工作,从事艰辛的高原农业和青稞育种研究,一粒“青稞种子”终又回归高原泥土。30多年来,尼玛扎西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青稞等农业相关的研究上,既没有双休日,也没有假期,从博士变成了成天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

     

    为家乡父老选育出好的青稞品种

     

        30多年来,尼玛扎西先后主持和负责组织了春青稞优良品种选育和冬青稞优良品种选育项目研究,在对上千份青稞育种材料详细观察和鉴定的基础上,他和同事一道选育出了20多个春青稞优异新品种(系),其中有5个品种通过区试成为春青稞重点示范推广品种。

     

        为了选育出更加优良的新品种,尼玛扎西每年都要在试验田里待上五六个月,每天观察作物的颜色、形状等,从耕地、播种到收割、打场、考种,对成千上万的育种材料进行对比观察鉴定,积累素材。在紧张的劳动之余,他还带队走乡串户,同时收集了1500多份农家青稞品种,摸清了西藏青稞品种的家底。

     

        尼玛扎西不断向农民虚心“取经”,只为选育出让老百姓认可的优良品种。他说:“农民,才是真正的农业专家。”在“十二五”期间,他带头成立了资源鉴定、育种、栽培、示范推广、产品加工5个创新团队,踏出了一条青稞产业化的大道,选育出“藏青2000”等一批优良品种。2016年,“藏青2000”推广面积突破100万亩,占到西藏青稞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

     

        “藏青2000”大面积推广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粮草双收,是西藏自治区在“十二五”期间探索出的好经验为农牧民办的一件实事,也是重大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应用的成功实践。

     

    延长青稞产业链助民增收致富

     

        “以前主要是增产,现在老百姓要增收,就得延长产业链。”尼玛扎西说,青稞富含β-葡聚糖,黑青稞还含有花青素,有非常好的保健功能。所以现在他们的培育方向转向提高青稞的β-葡聚糖和花青素等保健成分上。

     

        根据国内外对青稞研究的发展趋势,尼玛扎西和同事首次对西藏青稞的营养品质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先后对13份育成品种进行了葡萄糖含量和蛋白质等的测定,证明西藏青稞籽粒中含有较高的葡萄糖,大胆地提出了开展青稞深加工前景非常广阔的预言,这一结论已成为许多有关青稞加工项目的重要科学依据。

     

        目前,西藏农牧科研机构已研制出60余种青稞加工产品,到年底将达到100余种,全区青稞生产加工企业达30余家,设计加工能力在11万吨左右。通过推进青稞精深加工和产业转型升级,青稞产业将成为农牧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尼玛扎西在西藏农牧科学院展览室向记者展示了新研发的青稞饼干、青稞方便面和青稞面条等青稞加工类食品。他说:“青稞加工正从传统食品加工为主向现代多样化食饮品加工方向迅速发展,逐步成为一大特色产业,青稞产业链的延长将大大造福高原农民。”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