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行稳致远 华彩新篇

    ——海外专家学者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刘彤 林昊 杨舟 明大军 耿学鹏 姚琪琳 毛鹏飞 栾海 赵焱 陈威华 高路 韩冰 应强 梁辉 王星桥 王丽丽 吴昊 金正 卢朵宝 桂涛 郑凯伦 郑斌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3版)

        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深刻启示,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为香港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指明方向、擘画蓝图。

     

        美国、俄罗斯、泰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等多国专家学者及媒体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和谱写香港发展华彩新篇的坚实保障。

     

    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在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看来,习主席的讲话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肯定了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了“一国两制”的重大意义与作用,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定下了指导方针。他说,“一国两制”史无前例,是中华民族卓越智慧的体现。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马里西奥·桑托罗表示,正如习主席讲话中谈到的,回归以来,香港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拥有了更多优势。“一国两制”的成功不但为中国解决了历史难题,也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可借鉴的范例。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叶尔绍夫说,“一国两制”是成效巨大的优秀政策,中国用“一国两制”细致耐心地解决了与回归相关的社会制度“对接”问题,使香港拥有了比回归前更多的自治权,同时在法律、金融等方面让中国内地与香港相互对接融合。

     

        意大利地缘政治学者法布里齐奥·弗兰乔西认为,“一国两制”保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希勒米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创举。“一国”体现了中国要收回香港主权的坚定决心,“两制”则充分考虑了香港历史的特殊性,充分调动了香港民众的积极性,“一国两制”的成功有其必然性。

     

    造福港人的最佳制度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撰文指出,20年来,中国以“一国两制”为笔,为香港繁荣发展绘出美丽图景。正如习主席所言,香港回归以来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香港的现在由‘一国两制’塑造,香港的未来也将由‘一国两制’定义。回归以来,香港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与中国整体的发展进程并行。我相信香港人民对此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会作出符合历史进程的决定。”希勒米表示。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乔凤祥表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为香港提供了一个有利而巨大的平台,使其更好地依靠内地的坚强支持和纵深。回归后,香港政局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本法规定了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实现“港人治港”,香港人的利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保护。

     

        在叶尔绍夫看来,回归后的香港,城市建设继续发展,经济实力更强大。这是因为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迅猛,而香港与中国内地在经济方面已融为一体,这使得香港拥有更多融资渠道和人力资源,这样的经济发展规模是回归前无法比拟的。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帕西潘认为,“一国两制”使香港得到了稳定和发展。在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经济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香港回归的20年是对中国人民团结统一的生动诠释。

     

    再谱新篇的光明未来

     

        习近平在讲话最后强调,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家基思·贝内特表示,“一国两制”使香港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香港未来需要继续将发展作为其主要任务,广大的内地市场是香港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表示,香港发展硕果累累,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香港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重要作用。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联系进一步加深,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与金融中心将有更大的空间发挥“桥梁”的作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香港发挥独特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发展。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表示,习主席强调坚持“一国两制”既是对过去20年实践成果的继承,也是对未来的展望。香港将在“一国两制”下继续加强与中国内地的交流,实现行稳致远。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表示,中国强大的实力给香港发展以支持和保障,香港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保持“国际化”和“开放性”。香港一定会稳定发展,越来越好。

     

        乔凤祥认为,香港要继续按照基本法行事,切实继续走“一国两制”的道路。香港要更加积极地利用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有利条件,更加积极地融入到中国经济腾飞的洪流中去。

     

        “现在的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和更好的发展条件。中国内地和香港可以交流成功经验,合作共赢,”叶尔绍夫说,“在庆祝香港回归30年时,中国内地和香港都会取得比现在更多的发展成绩。”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参与记者:刘彤、林昊、杨舟、明大军、耿学鹏、姚琪琳、毛鹏飞、栾海、赵焱、陈威华、高路、韩冰、应强、梁辉、王星桥、王丽丽、吴昊、金正、卢朵宝、桂涛、郑凯伦、郑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