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负责任大国的绿色发展担当

    作者: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12版)

        【鸣镝】

     

        在日前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发布消息称,中国青海省连续7天采用清洁能源供电,首次实现一省范围内供电“零排放”,连续“零排放”的供电时间也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中国绿色经济的最新消息再次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也表明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积极努力和骄人成果。

     

        实际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中国如何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始终为世界所注视。当前,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自觉履行国际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参赞白薇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这种经济模式对我们有利。

     

        一些研究表明,到2040年,清洁技术全球市场价值可超过60万亿美元。一份欧盟的报告也显示,实行绿色低碳的循环经济将在2035年前为欧盟创造出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载文称,发展清洁能源为奥巴马政府创造了1130万个就业岗位,并令其就业率连续75个月增长。

     

        中国正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气魄和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达880亿美元。2017年,中国还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白薇琪表示,“中国在建设清洁能源方面所做的工作成果显著,并且始终在加大投资和付出努力,这非常难得”。在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占据了重要地位,中国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努力化解落后产能。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

     

        功不唐捐。2016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前一年下降6.6%,远超出当初计划下降3.9%的目标。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1.8%,相当于少排放23.4亿吨二氧化碳。中国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碳排放强度下降1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日前表示,中国还将继续采取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广低碳智慧城市、推进气候变化立法等举措。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的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白薇琪对记者说,未来将是一个低碳的世界,无论某个国家怎么看。她表示,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反而令世界看到,还留在《巴黎协定》中的国家对这一议题的态度是多么的严肃和认真,许多国家都重申将继续履行《巴黎协定》,而且似乎有了更大的动力。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中国正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为了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行动之一。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所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一代一代人不懈的努力,人类一定能够寻得永续发展之路。

     

        (作者: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