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

    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

    作者:张国祚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1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段话非常重要,只有深刻理解这段话的含义,才能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准确定位“德”的实践标准、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才能深刻理解高校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为人民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一贯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谋人民之所求,一切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是否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情感和作风,既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根本原则,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根本方法。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搞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和宣传的人,只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并且身体力行,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在立场、情感、作风上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的认可,赢得他们对我们党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战略部署发自内心的拥护。

     

    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近些年来思想领域风起云涌,各种思想相互交流、相互激荡、相互竞争,出现一些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这些错误观点归根结底和历史虚无主义紧密相关。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尽管我们党也有过缺点、有过失误、有过挫折、有过教训,但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建立了无与伦比的丰功伟绩,赢得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无比热爱和巨大信任,没有任何政治力量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反腐的利剑“打虎拍蝇”,说到做到,成效显赫,极大地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无可置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是无可争议的。只要以史为据,辩证分析,分清主次,鉴别真伪,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不堪一驳。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更好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彻底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高校思政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要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选举制度,还有以公有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制度等。我们的制度并非尽善尽美,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最佳选择。那些盲目崇拜西方所谓“民主政治”的人,应该从西方选举暴露出的弊端、丑闻中警醒过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也强调发展。世界各国的发展各有优长,包括政治制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我们都可以立足中国国情加以借鉴和利用。正像马克思主义继承了19世纪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优秀成果一样,我们完全可以在借鉴与利用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本着“立足国情,融通中外”的理念,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只有立足国情,才能站稳脚跟;只有融通中外,才能推陈出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优越性更加明显。

     

    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个自信”的试金石

     

        只有搞清楚为什么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改革开放,才能增强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必须清楚,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之服务的前提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每一个自信,都有深刻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不深悟这些依据,“自信”就是空谈。只有发自内心地坚持“四个自信”,才能培养出有利于“四个服务”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可以说,树立“四个自信”是做好“四个服务”的精神前提。

     

        (作者:张国祚 本文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2015MZD04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