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后奥运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体育精神

    作者:袁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12版)

        近段时间以来,《摔跤吧!爸爸》成了银幕大热门。明明是小众的女子摔跤,怎么就征服了中国观众呢?因为,这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来的电影,既融合了体育竞技精神,又涤荡着无限的情怀,这才是叩开心门的一把钥匙。

     

        纵观电视荧屏,2016年算得上体育的“娱乐元年”。一大批综艺节目搭乘着奥运的东风亮相,种类繁多到让人眼花缭乱。身为其中的一枚佼佼者,《来吧冠军》自2016年4月开播后,平均收视达到1.4,成为市场上唯一一档收视率超过1的体育综艺,而且奥运期间又在网络二度掀起碎片传播,尤其是中国女排、乒乓天团夺冠之时,受众回看的热情被推至高潮。去年奥运大年体育综艺蜂拥而至的热况尤在昨日,可到了今年,除了北京卫视以冬奥会主题制作的《跨界冰雪王》之外,真正迎来第二季的体育综艺就只有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来吧冠军》。不过,在首期播出的《来吧冠军》里,中国的骄傲——女排姑娘们再度回归,有笑点、有泪点,从头到尾都感动着荧屏前的观众们。

     

        在后奥运时代,《来吧冠军》这档体育综艺也在全力以赴助力全民健身的热潮。首期节目的网络点击量便突破2000万,甚至第一季节目的相关视频也得到了碎片化的传播,越来越高的关注度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了解了体育运动,有更多的观众愿意去看这档节目。更重要的是,《来吧冠军》在综艺节目的基础之上传达了更多的体育内容。如短道速滑特辑,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熟悉短道速滑的竞速魅力,对于两位90后世界冠军或许也有些陌生。但是看了这期节目,绝大部分的人都对短道速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体育的迷人之处,在于其无限接近于运动员天性的真实。所以,体育综艺背负的使命不光是全民健身热潮下的知识、兴趣普及,更用一种天然的“真实性情”,达成这个时代渴求的价值和精神的传递。

     

        不过,竞技体育由于其专业性,实质上与大众是有距离的。对于奥运会中我国的强势项目如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等,观众大都停留在“围观竞技”的状态。对于一些冷门竞技项目如速滑、跆拳道、斯诺克等,其“围观”指数相比传统优势项目更低了一些,更不用提群众对此类运动项目的参与度。2008年,中国奥运健儿以51枚金牌数首次占领金牌榜榜首,如今中国军团累计获得的夏季奥运金牌总数已经达到227枚,仅次于百年奥运的“常客”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而位居第五。然而,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我国体育人口不足,大众参与度不高,国民体质尚待加强。

     

        在如此大环境下,《来吧冠军》第二季开辟了“专业体育平民化”的思路,除了首期的排球运动以外,接下来的节目还展示了大家熟悉的篮球、乒乓球、游泳等运动项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还将有斯诺克、速滑、跳高、射箭、跨栏等冷门项目登场。除了大众熟知的郎平、刘翔、丁俊晖等知名体育健将悉数加盟,节目组还邀请了跆拳道冠军赵帅、郑姝音,举重冠军龙清泉、廖辉,跳高健将张国伟、郭劲岐等。这些体育健儿大多是90后,他们的知名度并不高,但他们都已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并且个性鲜明。自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上以“洪荒之力”的表情包火遍全国后,笔者也相信当今观众对于运动员的金牌崇拜,已经慢慢转变成了对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以及个人魅力的欣赏。傅园慧带“火”了仰泳,那么说不定张国伟能把人们对跳高运动的关注度带到新的高度。相较老一辈的运动员,这些新鲜的90后运动健将更乐意展示自己,更有助于对运动项目的普及。

     

        从运动项目和体育嘉宾的名单中,可以看出《来吧冠军》第二季立足长线,注重体育产业的撬动和延伸,运动项目不分“热门”和“冷门”,让人看到了节目组致力于倡导全民健身的决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体育运动项目,让大众了解、投身到体育运动中,这是《来吧冠军》作为一档体育节目承担的社会价值,也是这档节目要达成的最终要义。

     

        (作者:袁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