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政党合作凝聚共识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08版)

        佩雷拉(巴西民运党主席代表、众议院党团副领袖):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创造性地给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加强交流、增进共识、促进理解的绝佳机会。金砖国家无疑将会引领世界的未来发展,前提是五国必须加强团结,共克时艰,给世界作出榜样。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不仅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了大量贡献,而且关心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福祉,中国发起并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世界性的里程碑。

     

        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处于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国际社会对这一机制继续取得新的成果充满期待。巴西从金砖国家合作中受益良多。就中巴合作而言,两国的贸易往来发展迅速,特别是在能源、矿产、冶金等领域取得长足进展,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发展要依靠人民,也应造福于人民。金砖合作需要团结各界力量。本次论坛把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创造性地汇集在一个平台上,就是为促进五国各界合作作出的贡献。只有团结一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才能变得更强大,团结既是金砖合作的基础,也是金砖合作的目标。

     

        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国家杜马议员、前国家杜马副主席):

     

        金砖政党合作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各党执政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政党是最能够直接感受民意的政治力量。充分利用政党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渠道和平台,深入了解民意,全面分析民意,可以帮助金砖国家准确找到各国面临的发展难题,并提出应对方案。这是每一个政党都要致力于实现的目标。金砖五国政治体制、传统文化、国情党情各异,但却面临着相同的发展环境、相似的发展难题和治理经济社会的责任使命。在政党合作的平台上,金砖国家政党可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学习借鉴彼此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各自的治理能力,促进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金砖国家政党合作的范围越广,越有助于党和国家自身的发展。

     

        金砖政党合作有助于五国携手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难题。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着各种危机,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思潮蔓延,极大地破坏着国际安全环境和人类实现公平与正义的进程。离开安全问题很难谈发展,也很难实现发展,金砖国家政党应当加强合作,在推动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新秩序和实现更合理的国际分工的过程中,更好地激发各国潜力,铲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存在的土壤。同时,金砖国家政党应致力于推动解决地区和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作为金砖国家政党,应当通过有效合作,推动五国领导人提出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金砖方案,并建立有效的行动机制,从而推动有关国家和地区落实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拉姆·马达夫·瓦拉纳西(印度人民党总书记):

     

        金砖国家是一个独特的合作平台,其独特之处并不仅仅在于五国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而且还在于五国聚合在一起代表了非西方世界的崛起。

     

        20世纪的全球话语权由西方国家所主导,西方的全球治理理念和举措在持续增进自身利益的同时,使发展中国家被迫承受了代价,被动接受了不公平的发展环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巨大转型,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国际秩序失衡,全球治理新老问题层出不穷,发展中国家改变自身境遇面临重重障碍和难题,国内国际现实都呼唤金砖国家要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在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应该主动作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金砖国家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响亮的声音。金砖国家合作应该成为回应发展中国家关切、保障各国发展权利的重要平台。

     

        金砖国家发出一致的声音,是各国政党领导人应该承担起的责任。这次论坛将金砖国家政党对话纳入框架,填补了金砖合作机制的一块空白,更有利于各国协调政策和行动。印度人民党对推动金砖政党合作持积极态度,愿在金砖合作机制的框架下,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政党保持机制化交往,推动全球问题的解决。

     

        亚斯敏·杜尔蒂(南非非国大副总书记):

     

        当前,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方此次主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创造性地把三个界别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将大大促进金砖合作。此次论坛不仅仅是金砖国家的一次集体发声,更是实现金砖合作更深层次目标的一次有力行动。非国大赞同将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机制化,希望就此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沟通。

     

        金砖国家必须全力推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金砖国家政党加强合作,有助于交流经验以提高各自的执政能力,从而更充分地释放金砖国家的潜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金砖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机制重要成员,两国合作应致力于增强金砖国家团结,提升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合作重要性的认识。作为执政党,非国大高度重视“金砖+”问题,认为金砖机制应该扩大“家庭”、扩大影响,支持南南合作,创造合作共赢的世界新常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非常有益,南非愿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