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化工大学

    打造“大化工”工程教育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 杜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6版)
    直播中,光明网主播采访正在参加毕业典礼的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本报记者 杜冰摄/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6月25日上午10点,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北京化工大学,恰逢学校毕业典礼,校园里热闹非凡。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网友互动热烈。“化工大学有没有提供实习的机会啊”“就业是不是都去工厂”“到校还能转专业吗”……众多问题得到了一一解答。截至18时,直播总观看量达到15.1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打造“3M”人才培养模式

     

        “大化工”产业被喻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初建北京化工大学,就是为培养新中国尖端科学技术所需要的高级化工人才。

     

        “我校化学、材料、工程、生物与生物化学等学科的科研竞争力先后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的前1%,我们的物理、环境科学两年内也有望进入前1%。对于特色专业,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实验班。”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海军说,“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与特色,学校构建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品德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大化工’工程教育品牌,形成了‘普遍成才、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确立并提出了多目标(multi-objective)、多模块(multi-module)与多途径(multi-path)的‘3M’人才培养模式。”

     

        如今,学校设有3个工科试验班和两个理科试验班,试验班单独设置招生专业代码,只招收有该专业志愿,且投档成绩排名达到本省投档考生总数的前50%的考生。试验班采取“3+1+5”本科—博士联合培养为主,以“3+1+3”本科—硕士为辅的培养模式。五个试验班均采取导师制,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资深教授担任学生导师,要求将学生作为“学术引路人”引导学生步入学术殿堂。

     

    提供四次转专业机会

     

        学生入学后,为让他们可充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从第二学期开始的每学期初至第四学期,学校一共为其提供4次转专业的机会。

     

        许海军还说,在北京化工大学,绝不会让任何一位被录取的学子因贫困而失学。奖学金总的获奖比例为全体在校学生的50%,奖学金为每生每年1000至10000元不等。2017年,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为鼓励更多的优秀且贫困的考生报考北京化工大学,达到学校规定名次的理科考生可享受50000元的新生奖学金。

     

    重视就业市场建设

     

        “2010年化工大学被教育部评为首批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许海军自豪地说,“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8%,深造比例超过41%,出国率达到16.1%,在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国制造业500强实现就业的学生比例稳步提升。留京比例50%以上、留北上广比例接近80%。”

     

        北京化工大学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促进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素质能力的培养;在高年级开展求职技能专项培训,提升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学校重视就业工作,依托行业特色,稳固毕业生到石油石化行业的就业主渠道,并为航天、国防、交通、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输送人才。

     

    ■学校名片

     

        出身炫目:北京化工大学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

     

        学科特色突出: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哲学、医学等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重点大学。

     

        科研领先:拥有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6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家国防科工局第二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人均科研经费居全国高校前列。

     

        (本报记者 杜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