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河南:

    以作风转变压实脱贫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4版)

        最近,因工作严重不负责,河南省上蔡县扶贫办一副主任被开除党籍。此前,因为扶贫作风中存在“虚、浮、假”现象,河南省对27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的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问责处理,对存在失职行为的三个县,追究党政一把手责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脱贫攻坚中,还存在指导思想偏、工作作风漂、精准脱贫基础弱等问题,对于中央脱贫检查时的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省委书记谢伏瞻说:“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当前必须下大气力扭转的问题。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做虚功、做表面文章、搞盆景,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抓脱贫攻坚,一定要从作风上找根子,要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用作风的威力攻坚克难。”

     

        连日来,河南促作风转变紧锣密鼓,扎实推进。4月5日至6日,谢伏瞻在周口“暗访”;4月25日至26日,他又到南阳市的桐柏县、驻马店市的泌阳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家,他都对照精准扶贫明白卡详细核实各项情况,并不时提出问题,让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现场解答,个别基层干部答不出、搞不清,书记让随行记者当场曝光,责令其立即整改。

     

        4月22日到23日,省长陈润儿先赴信阳光山县、罗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然后又转道新乡封丘县、原阳县调研,每到一处,都强调干部要转作风、严格落实责任,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为此,他开出“六个一工作法”,边排查边整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同时还要切实做到问题一村一村查摆、台账一户一户校准。

     

        副省长王铁从4月份开始,就协调成立了脱贫攻坚10个督导巡察组,实行专人脱离原工作岗位专职、专责进行工作,直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为配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河南省纪委也下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精准监督执纪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将扶贫、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卫生、金融、电力等14个职能部门和每年拟定摘帽的贫困县作为监督重点,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考评是指挥棒,监督问责则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对于握着公权、占着位子却无所作为的懒政干部,就需要真正触及其灵魂。”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长法说。

     

        河南各级干部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接连发出的转变作风的强烈信号。记者采访一些市县乡主要领导,他们纷纷表示,已经真切感受到了省委传导出来的压力和期望,也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表示一定要作风再扎实一些、调研再深入一些,减少会议、减少应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劲儿使对地方、用到关键点,把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开封有大段黄河滩区,扶贫点多、任务重,市委书记吉炳伟说,焦裕禄同志早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是脱贫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员干部能否尽责尽力是成功脱贫的重要前提;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与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形成各级书记抓扶贫的整体格局。同时,兰考县选派145名优秀科级干部担任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了全覆盖,按照分类为贫困户量身订制帮扶措施。做到不脱贫就不脱钩,不拔穷根就不撤队伍;在新乡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党委书记王丁丁说,目前全乡每个“第一书记”都必须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目前,河南广大扶贫干部吃住在村里,烈日下逐村逐户查访、熬夜加班加点建档立卡研究扶贫已经成了常态,一个转变作风、忠诚履职、务实苦干的氛围正在中原大地逐渐形成。

     

        (本报记者 刘先琴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