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桢栋:

    通过专业大类选择规避专业选择盲目性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5版)

        今年高校出台了哪些招生新规?考生面对海量招生信息应该如何取舍?记者为此专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桢栋,请他为考生解疑释惑。

     

        记者:考生及家长之所以纠结,是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对哪个专业感兴趣,这样填报志愿就成为难题。如何化解这个难题?

     

        林桢栋: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今年,华中科大在22个院系率先启动“按院系招生”的政策。学生填报志愿时,可以通过专业大类的选择,来规避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入校后,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专业大类下各个专业的内涵。此时,便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发展志趣和学业能力合理选择心仪专业,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学院也将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设置需要,自行制定规则,并在第一、第二或第四学期末引导学生进行专业选择、实现专业分流。同时学校继续加大“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政策实施力度。学生可以享有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部分特殊类型考生除外)。具体为:第一学期初,可自由申请参加选拔考试,以进入各种实验班、卓越班等;第一学期末,学生可自由提出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第三学期可以利用“七校联合办学”机会辅修双学位;第四学期可申请学科大类内转专业;三年级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以上举措为考生专业选择提供了缓冲带,有效解决了专业选择时的迷茫。

     

        记者:一些家长也热衷于给孩子报考热门专业,针对这类现象,您怎么看?

     

        林桢栋:我认为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十二个字:重视个人兴趣,面向国家需求。

     

        一是填志愿要回归孩子本身的兴趣爱好。对于已经有明确专业意向的考生,家长要充分尊重。对于尚无明确兴趣的考生,家长应积极引导,进而和孩子共同做出选择。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华中科大本科招生信息网或招办官方微信,近期我们会推出一系列院系信息及专业介绍供大家参考。

     

        二是要面向国家需求。今年,华中科大首次面向高考生招收“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这个专业在华中科大航空航天学院培养,该学院以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及一流的师资队伍,更有多个海外实习基地,助力优秀学子实现人生理想。

     

        记者: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您认为高校应如何制定招生政策,才能更好地助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林桢栋:高校在制定招生政策时,应根据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社会经济环境。华中科大一贯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今年,面向考生设立涉及22个专业的三类25个实验班,计划招收398人,比去年增加160人。第一类是启明学院实验班(包含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创新实验班);第二类是专业归属院系自行确定培养方案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三类是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教育实验区及培养模式将会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杰出人才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