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用生命诠释祖国高于一切

    作者:张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2版)

        【光明论坛】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在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拳拳的爱国之心,看到了浓浓的强国之志,看到了脚踏实地的报国之行。

     

        他的同事说,《我爱你,中国》是他最爱的歌,也是他心底最深的情。

     

        他的女儿说,在英国,父亲一直非常重视她的中文学习,每周都带她上语言学校,每年都带她回国,让她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教育,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他的学生说,他很少把爱国挂在嘴上,只是非常拼命地工作。在国外积累那么多年,回国之后就是倾囊而出。

     

        他在英国的朋友说,他时常在海外华人网络社区上与一些反华言论辩论,维护祖国的尊严与形象。

     

        这些带着泪、散发着温度、充满了细节的评价,让我们看到了吉林大学教授、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爱国的多种维度,他用自己全部的热忱完成了知识报国的使命。

     

        在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拳拳的爱国之心。“你是有祖国的人,要做个忠于国家的地质人。”这是黄大年的父亲多年前的谆谆教诲。无论身处国外还是国内,无论是求学还是科研,黄大年始终热爱祖国、以身许国、矢志报国,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追求。黄大年在一份工作自述中写下如此文字:“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这是爱国主义在一个知识分子身上最好的诠释。

     

        在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浓浓的强国之志。回国7年间,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以他所负责的第九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结题为标志,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只争朝夕,黄大年以杰出的业绩践行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成就了祖国在科技领域的多处“弯道超车”。

     

        在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脚踏实地的报国之行。作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贡献力量。他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殚精竭虑,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超然物外,完全不在乎个人得失。学校催他申报院士,他说要把手边的事做好,名头不重要;掌管十几亿元的科研资金,他不徇私情,用“我没有对手,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把来拉经费的专家噎了回去;累倒在工作台前,他醒来后只是默默吞下一把速效救心丸。黄大年把生命中最绚丽的年华奉献给他热爱的祖国和事业,完成了以知识报国的壮举。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既有爱国报国之志,又有将志向与梦想变为现实的本领,黄大年把爱国的理想和科学的追求完美地结合,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样的人生足够绚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无数个黄大年这样的科技工作者忘我工作、奋力攀登,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