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常务副主任王琳媛:

    多关注一下大学的精神特质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5版)

        记者:填报志愿,到底是看专业、学科排名,还是人才培养理念、就业数据?

     

        王琳媛:填报志愿可参照的维度太多,有成千上万的考生,就有成千上万个选择,一定要深入剖析自身学习乐趣、专业志趣、志愿兴趣,制定最优志愿填报策略。在这里,我有两点想法,分享给大家。

     

        第一,以大学精神导向志愿填报。每所大学各有其特质和底蕴、内涵。大学四年,正值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精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的影响可谓长期而且深远,甚至可能更胜过知识的传授。所以,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要多加关注一所大学的精神及其孕育、传承给学子的特质。就拿我来说,一直学习、工作在交大,接触过很多交大学子,虽然这些学生毕业后从事的行业不同,性格兴趣不一,但交大精神,比如“求实学、务实业”的求真务实精神、“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所传递的感恩与责任意识、“思源致远”所弘扬的勇创一流的梦想与激情,这些都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成为学子们人生路上坚定的精神支柱与动力指引。

     

        第二,学会取舍,放眼当下与未来。经过十年寒窗,我想考生基本上已经对自己的特长、天分、兴趣等较为了解。在填报志愿时,大部分人对学科方向、领域都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确定。大方向确定后,再找到更适合自身的专业门类。但我想肯定也会有一部分人,面临着“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困扰。冷、热门专业与个人志趣间的差异如何取舍?遵循内心的选择,还是跟随当下时代的浪潮?对这些考生而言,接下来的志愿填报,面临的是艰难的选择,也是对其人生未来预见与规划的考验。希望考生们能够学会取舍,放眼当下与未来,作出无愧于内心的选择。

     

        记者:除了理念层面的建议,还有没有一些便于操作的建议?

     

        王琳媛:第一,熟悉政策,知己知彼。在高考改革的当下,志愿填报方式方法较以往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往的填报经验可参考度也没有之前高。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对各项填报政策做到胸中有数,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相应的志愿批次和填报方式。

     

        第二,关注目标院校。我想大多数同学在填报志愿前就已经确定了几所心仪大学。对于这些目标院校,考生和家长要及时关注相关录取原则以及政策,了解各院校之间的差异。比如有些大学在录取时有级差,有些没有级差。各个大学的投退档情况也不尽相同。比如交大在投档前会与当地教育考试院事先进行沟通,确定投档比例,并对所有服从专业调剂的投档考生进行录取,这批考生无退档风险。这些政策,考生们也要及时了解清楚。

     

        第三,积极联系,主动沟通。如今,各高校面向考生的报考服务与咨询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提醒考生们一定要积极联系,主动沟通。以交大为例,官网、微信、微博都会发布各类招生资讯。同时,报考期间也会在各省市设专家报考咨询服务,建议同学们及时关注,获取更多更专业的报考信息。

     

        记者: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填报有哪些批次呢?

     

        王琳媛: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增加了招生计划数,进一步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在全国形成了志愿填报的全批次、全过程和全覆盖,包括自主招生、提前批、普通批等批次,同时继续在一省一市开设综合评价招生,聚焦各类优秀考生,为考生量身定做“最佳填报组合”。

     

        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开设了提前批次招生,包含工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生命与环境交叉平台、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核工程与核技术以及医学院护理学、预防医学、医学技术类等优势专业。2017年,更是在安徽、甘肃、上海、福建等省市增设了提前批次的招生,为考生们提供更多进入交大的机会。

     

        同时,在面向全国范围的普通批次招生中,上海交大投放了强势理工经管类专业和医学专业,以及精品文科专业。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志趣进行填报。

     

        此外,上海交大今年贫困专项计划和思源计划的招生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人。其中思源计划招生采取了分省制定招生计划,按高考成绩排序录取的形式,请报考思源计划的同学们及时关注。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