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小区的书屋开张了,我们蛮焐心(开心)咯”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1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开栏的话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改善民生重要举措落地生效。

     

        今日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专栏,与您一同感受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在前几天,小区的书屋开张了,我们蛮焐心(开心)咯!”52岁的顾娟华告诉记者,是圆梦行动帮助我们实现了拥有小区共享书屋的心愿。

     

        在上海奉贤南桥镇阳光三居,记者见到了让顾娟华焐心的书屋。绿顶白身的书屋有些袖珍,每个只能装下十几本书,但它们有8个伙伴,分布在小区的绿树红花中,童话漫画、青春文学、健康养生、军事政治,各具特色。

     

        书屋缘起于顾娟华的梦想。爱读书的顾娟华希望小区里能有漂亮的共享书屋,居民们可以共享阅读、以书会友。小区居委会牵头,用3个月帮她圆了这个梦。

     

        在上海奉贤,像顾娟华这样因为圆了一个梦而倍感焐心的老百姓已经超过10万人。“党委引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开展的圆梦行动,不仅成为奉贤家喻户晓的爱心品牌,也成为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的抓手。

     

        因“敬奉贤人、见贤思齐”得名的“奉贤”,“贤文化”积淀深厚。圆梦行动根植在“贤文化”中,让普通人达成小梦想获得心想事成的满足,让助人圆梦者收获崇德向善的幸福。

     

        “我今年86岁了,长期卧床,希望有一个按摩洗脚盆进行康复治疗,减轻子女负担”“我是一名盲人及尿毒症患者,想要1台洗衣机,减轻老伴劳动负担”“我们是留守儿童,希望有人帮我们拍照做成相册,寄给父母”……这些来自困难群体的急难愁、需盼求,在圆梦行动中最先梦圆。2016年6月26日,在奉贤区行政事务中心广场,圆梦行动在贤城“爱心集市”开张。集市由几十米长的梦想墙包围而成,墙上写满群众的梦想。梦想墙前,挤满了认领并帮助他人圆梦的爱心人士。短短数小时,来自群众的1498个小愿望全部被认领。此后,“爱心集市”又配合春节、儿童节、重阳节等节假日开张,成为圆梦行动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各镇、街道、社区均设立了圆梦行动“爱心分集市”,通过各自的梦想热线收集、发布百姓梦想,爱心集市成为一个常态化的社会互帮互助平台。除了一对一的梦想认领,圆梦行动还设立了圆梦专项基金和圆梦资源库,形成了点亮百姓微心愿、人人可做圆梦人的长效机制。

     

        “我爱画画,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办一个小小的画展”“我们返乡创业,需要农科专家技术指导”“我们想整治居住环境,建起家旁边的微公园”“我们想出国游学,看看外面的世界”……随着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和生活改善,圆梦行动征集到的百姓梦想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急难愁少了,愿思盼多了。

     

        群众的梦想渐渐大了、高了、远了,圆梦行动的思路也跟着宽了:一个大梦想,大家合力圆;打造政府、社会、个人“命运共同体”,共同筑梦圆梦,推进社会善治。上海海健堂公司董事长郑元生,到区妇联认领了150名“两癌”妇女追求美丽的梦想包。海健堂公司将连续两年向这150名妇女提供由海健堂公司生产的胶原蛋白,帮助她们增加免疫力、重塑健康。郑元生说:“来到奉贤投资办厂之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许多帮助,所以一直希望能够回报社会,圆梦行动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到圆梦行动的行列。作曲家徐景新、演员茅善玉、足球运动员虞伟亮、书法家沈杰、画家柳毅等,都与奉贤人一起圆梦。酷爱沪剧的小学生蒋婧璇,梦想有朝一日与著名沪剧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同台献艺。在圆梦行动中,她如愿与茅善玉同唱沪剧著名曲目。辞去高薪白领工作返乡种植草莓的80后青年孙鹏,通过团委牵线搭桥,顺利拜农科院、农技中心专家为师,种出的“红颜”草莓先后在全国性擂台赛获金、银奖,实现了“种出最好吃的草莓”的创业梦想。

     

        6月25日,奉贤“爱心集市”将再开市,百姓又将在浓浓的爱心中收获到满满的“焐心”。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