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山东电建三公司:

    “走出去”十五年 创造就业机会六万个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7版)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在中国企业工作是很幸运的事情,全家人都以我为骄傲。在电厂工作的这段时间,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看法,也改善了家人的生活。”穆罕默德·伊姆汗说。

     

        穆罕默德·伊姆汗是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人,家里有6个孩子,全家收入主要依靠养牛和小麦种植。2015年,由中国企业承包承建的赫维利电站项目在伊姆汗家附近开工建设,随着项目的全面展开,伊姆汗农闲时在项目部找到了一份后勤工作,工作出色的他很快成了带领10个当地工人的后勤管家,如今,伊姆汗工作一个月就能赶上全年庄稼地里的收入。

     

        伊姆汗所说的中国企业就是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这家坐落于青岛市崂山区的企业算得上是中国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的一匹“黑马”,也是国内最早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的电力工程建设企业之一。自2002年签订第一个海外工程开始,山东电建三公司先后进入印度、约旦、阿曼、沙特、埃及、摩洛哥、波黑、伊拉克、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15个国家,以EPC方式(即负责整个电站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直至移交,简称是设计、采购、施工)承揽了40个大型海外电站工程,海外累计合同金额超过240亿美元,带动国内机电设备出口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在中东北非和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

     

        “十几年前,公司主动选择‘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司再一次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了由EPC总承包商向提供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供应商转型,业务规模和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山东电建三公司总经理工作部主任刘成威介绍说,2014年,山东电建三公司顺利通过了沙特国家电力公司合格总承包商审核,拿到了通往高端市场的通行证。目前,山东电建三公司是沙特国家电力公司全球19家合格总承包商中唯一的中国企业,也是GE公司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和白金客户。

     

        “在赫维利项目建设中,工期一再被压缩,公司两次打破全世界9H级燃机143天的安装最快纪录,展示了中国企业‘有能力、负责任’的国际契约精神。”袁海峰说。袁海峰是赫维利项目副经理,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各类型燃机设备从设计、安装、调试到运行核心技术的全面型技术专家。在项目施工调试过程中,袁海峰和同事们勤奋敬业、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匠精神,折服了挑剔的业主和GE的高层领导。此后山东电建三公司的子公司又成功中标赫维利项目12年运维合同,成为中国第一家具有9H级燃机运维业绩的企业。

     

        “在约旦,项目结束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当地的工作人员都依依不舍的。后来听说我们在沙特开建了新的项目,他们就赶到沙特,又重新加入到我们中间来。”袁海峰说,跟随公司的发展步伐,他的足迹一路从印度、约旦、沙特到巴基斯坦,10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一带一路”缔结的国际合作和友谊让他感触颇深。

     

        在“走出去”的15年间,山东电建三公司为项目所在国累计创造就业机会6万个,在多个项目所在国开设了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为当地员工开展技能培训。项目高峰过后,部分离职员工均在其他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带着成熟的EPC项目管理经验,成为新入职公司的行家、能手,薪资收入大幅增加。

     

        “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场。”凭借这样的建设理念,山东电建三公司“一带一路”项目多点开花:2016年新签9个大型海外电站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额310亿元人民币。2017年5月新签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EPC合同,一举成为中东北非市场最大的电站工程总承包商。2017年5月,约旦侯赛因项目部所在地——扎尔卡省哈什米尔市颁发“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山东电建三公司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唯一一家企业。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