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践行新发展理念 破解县域发展难题

    嘉善正在成为创新高地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丹 严红枫 周梦爽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1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本报嘉兴6月19日电(记者王丹、严红枫、周梦爽)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古镇,“钱塘人家”是家小有名气的网红店。当初下岗失业时,行动障碍者丁国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中小企业家。“旅游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们所有西塘原住民的命运。”他说。

     

        以西塘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开发,只是嘉善县近年来开展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实践的一个切面。201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善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

     

        成为示范点,是压力,更是动力和责任,嘉善要在一县范围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先行先试,破解县域发展难题,探索县域发展新途径。

     

        2004年2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嘉善调研,对嘉善的发展做出指示;2005年4月10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嘉善,更加明确了发展思路。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将嘉善作为基层联系点,并于当年10月29日又一次到嘉善调研。

     

        这个原本在浙江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的县,由此全面开启了转型之路,承担起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路的历史重任。

     

        产业层次不高,转型升级如何破题?嘉善向创新要动力。坚定方向抓好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的培育,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建立健全落后低效产能退出机制,不断增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建设,集群、集约、集聚的发展思路,让产业的提质增效、深度转型成为可能。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嘉善的落地生根,从根本上消除了发展动力衰退的危机。打造从孵化到产业化创新的完整链条、平铺差异化的科创平台矩阵、畅通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的激励渠道,嘉善“创新大厦”的四梁八柱在几年内完成基本搭建,“创新效应”也已逐步显现。2016年,嘉善高新产业投资增幅高达86%,并入选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市、区)。第一批入住归谷嘉善科技园的失效分析专家章利球说,“嘉善正在成为一个创新高地”,“我们把这里作为一个长期发展基地”。

     

        城乡结构不合理,一体化如何推进?嘉善向协调要引力。嘉善在城乡统筹先行区的建设中,推动中心城区、小城镇、新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探索出一条以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个一体化”为内容的城乡发展新路。其中,姚庄镇以农房改造集聚为楔子,同步推进功能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行政体制机制创新,在“城乡一体发展示范片区”的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经验。2015年,均衡发展的“姚庄模式”被列为浙江小城市培育可复制模式之一对外发布。

     

        县域发展如何突破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瓶颈?嘉善向开放要活力。嘉善不仅注重引进来,引资、引智和引税并行,主动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同时着力走出去,通过开展跨行政区域合作试验,突破行政壁垒,在民生共享等方面接轨上海,在取消漫游费、021固定电话全县覆盖等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同城效应。

     

        面对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嘉善向绿色要生命力。上至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顶层设计,下至网格化监管、“智慧环保”建设等基础工程,嘉善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生态环境“防火墙”。通过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整治,嘉善生态环境支撑力大大增强,V类、劣V类水质断面现已全部绝迹。

     

        嘉善的县域科学发展实践,不仅在“如何发展”的问题上走出了一条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更在“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上树立了标杆。积极推进富民增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大力弘扬“善文化”、深化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嘉善向共享要定力。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全面消除,15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9.6%,补齐了民生短板,“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民生幸福新家园近在咫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嘉善县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断开辟新路径、迈上新台阶。县域科学发展的探索没有止境,嘉善永远在路上。”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

     

        (《这“吴根越角”,靠什么成为县域发展的样本——浙江嘉善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调研报告》见5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