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文化海外传播的新路径

    作者:李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12版)

        近年来,以影视作品为媒介,作为世界最古老的伟大文明之一的中华文明,以更加全面、深入而又生动的形式展现在世界的面前。《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形式各异、题材多元的影视作品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名片,吸引了大批海外受众。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注入了新的力量,也为更多的影视作品走出国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这其中,以浙江卫视《奔跑吧》为代表的综艺节目,对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作出了新的努力。

     

        “与时代一起奔跑”是《奔跑吧》这一季的口号。节目组紧扣热点,通过一系列对文化元素的选择,以年轻态、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既传达出家国情怀,又不乏立足当代中国、积极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在第一期中,节目组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道具,带领大家穿越到了本世纪初的义乌。从“鸡毛换糖”的小买卖开始,义乌人的生意一路走出国门,而“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早已在世界的不少地方生根开花。这一系列文化元素的设计,使得节目本身具有了国际视野。

     

        多次选择跨国录制,让节目承担了促进国际交流的功能。在《奔跑吧》过往几季的制作过程中,节目组进行了多次的跨国录制。韩国、澳大利亚等,都曾经成为节目的录制地。通过这种方式,节目组完成了中外人士之间的文化交流。而这一次在捷克的录制,《奔跑吧》节目在带领观众感受捷克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通过传达快乐、共享快乐的综艺方式来促进中捷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在“中捷友谊赛”这一游戏环节,《奔跑吧》嘉宾和捷克观众克服语言障碍实现了默契配合,并不时通过击掌来表达胜利的喜悦。

     

        人物与场景的直接呈现,令节目拥有国际化内容。以此次《奔跑吧》节目组在捷克的拍摄为例。拍摄活动得到了捷克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录制过程中,热情的捷克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踊跃出镜,积极参与节目互动。赛后双方互换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奔跑吧》嘉宾带去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丝绸扇,而捷克方面送出的则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水晶杯。文化的交流通过这样的点点滴滴得以加强。

     

        与其他文化形式相比,明星真人秀综艺节目容易“借力打力”,即借助社交平台的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传播力,从而在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研究显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文化作品进行国际传播的新渠道。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以明星真人秀为代表的综艺节目因为其独有的真实感、体验感,以及明星阵容的影响力,每期播出都会引来不小的关注和话题讨论。以《奔跑吧》为例,此次录制的捷克专场达到了不错的国际传播效果。在捷克的留学生也纷纷在社交平台发来现场图,进一步增加了话题的讨论热度。未来如何利用社交媒体平台,进一步增强节目的国际传播影响力,使得电视节目可以发挥更重要的文化交流作用,是值得学界和业界共同思考的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推进,要求我们既要打好“经济合作牌”,也要打好“文化外交牌”。在历史上,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中国对世界的认知,都来自于这两条横贯亚欧非的“丝绸之路”。新的历史背景下,我国的发展如何获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如何与沿途各国开展更好的合作,如何将政策更好地落地,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自不待言。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文化节目走出国门,吹响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新号角。

     

        (作者:李冰,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