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观《春日宴》 看戏中戏

    作者:艾莉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12版)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刚刚落幕,五部作品中有四部是据老戏或古文创编的,只有李卓群的《春日宴》是自己编导的,特色鲜明。

     

        《春日宴》讲述了一个跨时空的戏中戏:大将军樊盛与蕃国公主伊兰在河津渡口偶遇生情,本是敌国两隔,却因奸臣张敬庭一桩连环毒计,阴差阳错结为夫妇。三日新婚,二人蒙难,御笔皇封一丈白绫,是为樊盛亲手杀妻。现代,京剧演员范长生与刘玉兰夫妇,昔日戏中英雄美人,生活路历尽烟云却险难重逢。该剧将现代的一对儿梨园伉俪,与古时的一对儿将军公主的故事穿插在一起,从现代的悲惨经历与古时的蒙冤故事找到契合点,时古时今,交相辉映,并将戏中的大团圆结局与现实中同事和解作为全剧的收尾,既有古今交错的三重平行时空,也有《霸王别姬》相似又不同的凄美梨园旧事,很巧妙。剧中将戏曲的时空转换运用得灵活自如,不仅悬念感强,还加快了全剧的节奏,一改老戏的冗长与拖沓,观赏性很强。

     

        虽是新编戏,但《春日宴》京剧味很浓,尤其是戏中戏,显然吸收了很多传统京剧的表现手段。如女扮男装的公主伊兰,其扮相和动作让人联想起《挡马》中的杨八姐;奸臣张敬庭设计让伊兰嫁给大将军樊盛,让人想到《汉明妃》中的毛延寿;樊盛与伊兰的洞房戏,与《凤还巢》中的“美洞房”近似;樊盛执礼盒回家,类似《徐策跑城》的做派;而樊盛杀妻,则有《斩经堂》中吴汉杀妻的影子,这些都颇具麒派风韵;伊兰将张敬庭带往阴间,有《活捉》和《李慧娘》的表演神韵;樊盛装作判官审张敬庭,则有《审潘洪》的路数。演员的表演很细腻,也充分展示了京剧“唱念做打”四功的魅力。昆曲吹腔的使用,对塑造人物、烘托剧情、舒缓节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剧中生活俗语与三十六计的唱词也很智慧、优美。而丑角在现实和古戏中的自由穿插更是匠心独具,且并无违合感。

     

        此剧的新,不光在于戏中戏的时空穿插,还在于演员行当的配对。即分别根据花脸李扬、花旦索明芳、谭派老生韩胜存、梅派青衣张馨月的特点,设置了“花脸花旦”组和“红生花衫”组。尤其是“红生花衫”组。韩胜存舞台上展现出谭派文武兼备非凡魅力的同时,也以独有的深沉内敛的表演风格塑造出一个英俊儒雅风度翩翩的“熟男”大将军。张馨月则对青衣花衫颇见功力,她塑造的伊兰公主秀美多情,风致迷人。

     

        与戏中戏相比,现代部分稍显逊色。主要是京剧味淡,有些像话剧。编导可能想将之与戏中戏对比,营造出一张一弛的效果。但这样反将戏的节奏拉了下来,也容易使观众出戏,进而影响全剧的观赏效果。

     

        此外,音响过响是个问题。有人主张小剧场京剧演员不要戴麦克风,但又担心压不过乐队。其实乐队也可调整一下音量。小剧场话剧演员基本上不戴麦克风,此举也可检验演员的台词功夫。戏曲演员只要基本功过硬,相信不戴麦克风演唱应该不成问题。

     

        观众稀少,也令人感到遗憾。看来小剧场京剧还没有打开知名度,影响力还不够大。建议相关剧院团设立专门的京剧小剧场。北京的蜂巢剧场、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的实验剧场以及后来居上的鼓楼西剧场,都在演出小剧场话剧方面颇有知名度,值得京剧院团借鉴。此外,在剧目选择、演员搭配及宣传上,还需要再下功夫,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剧场,走近京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