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我与先生的情缘

    作者:朱永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16版)

        要想真正懂得叶圣陶先生,必须关注一个关键词:教育。

     

        从18岁做小学教师开始,叶圣陶一生几乎没有离开过教育,从事教育工作近80个春秋。他对教育的挚爱之炽和思虑之深,堪称教育工作者的楷模。无论是在甪直吴县第五高等小学的青春年华,还是在开明书店主编《中学生》杂志和编写系列国语教材时的激情岁月,无论是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期间对教材国家队的建设,还是主政中国民主促进会时对一线老师的关怀……

     

        在漫长的教育生涯中,叶圣陶提炼出了“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教育就是养成好习惯”“学校教育应当使受教育者一辈子受用”等观点。这些观点来自火热的教育生活,又经过他的提炼,一经提出便脍炙人口。

     

        如果仅仅如此,叶先生于我而言,可能也只是从文字里学习讨教的教育大家。但是,因为一份特别的情缘,叶圣陶变成了我的“唯一”。

     

        在我苏州居所对面有一所草桥小学,前身就是叶圣陶曾经就读过的长元吴公立高等小学。每个清晨,听到孩子们琅琅读书声,推窗从楼上眺望孩子们在操场嬉戏追逐,有时我不由得会遐想,就在这叶圣陶曾经读书嬉戏的地方,是否又有“小小叶圣陶”正在悄然成长着?从草桥小学门前的小巷往前不到100米,就是苏州市第一中学,它的前身则是苏州公立第一中学堂(草桥中学),叶圣陶从这里毕业后,就因家境贫寒而直接走上了教学岗位。早晨或者晚间跑步,我经常会路过这里,看着叶圣陶亲笔题写的校名,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象着,当年他的青葱岁月,与顾颉刚、王伯祥等在这里是如何激扬文字。

     

        不仅如此,在叶圣陶先生和我的情缘之中,还有另一关键词:民进。

     

        我是1988年4月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那年2月,叶圣陶刚刚离开我们。新华社消息称:“他的逝世,使文化教育界失去了一位巨人,是中国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哲人已萎,典范永存。”那时,叶先生的名字,已经永远与中国民主促进会浇铸到了一起。

     

        民进于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当时叶圣陶并不在上海。不过,他于1946年回到上海后不久就担任了上海市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和中学教育研究会的顾问,而这两个组织的领导人都是民进会员。同时,他通过编辑杂志、撰写文章、发表演讲,揭露和抨击当局内战、独裁、卖国的罪行,与民进的文化界、教育界同人一起投入到民主爱国的运动中。所以,他虽然在1962年才正式加入民进,但早已是民进之友。1979年,他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1984年,他出任继马叙伦、周建人之后的第三任民进中央主席。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机关的大厅,矗立着叶圣陶的塑像。先生面容温和,目光睿智,每天上班都会看到他亲切的微笑,心中油然而生的敬意总在继续催生着责任。

     

        (作者:朱永新,1958年8月生,江苏大丰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