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作者:本报记者 邓凯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4版)
    梁振英在讲解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图。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摄/光明图片

        【香港回归20周年·权威访谈】

     

        开栏的话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20年来,中央殷殷关怀香港,内地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携全体香港民众,众志成城,勠力奋进,共克时艰,谱写了“一国两制”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篇章。本报即日起开设《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专栏,聚焦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回顾香港20年来的辉煌成就,以权威访谈、特稿、回忆文章、理论阐述等形式,讲述“香港故事”,梳理“香港经验”,展望香港更加壮丽的未来。

     

        抵达香港礼宾府的时候,已是5月22日下午4点。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采访,20分钟后在这里进行。

     

        这是一片白色外墙的建筑群,深紫色的日式瓦顶,适合亚热带气候的宽大窗户。一片不大的草坪,一朵朵红色的、胭脂色的小花,簇拥着一排球状绿植,迎宾气氛热烈却不失含蓄。倒是门口的一对石狮子不动声色,大概是见惯了太多的来来往往。

     

        这里曾是香港总督府。1851年10月动工,1855年竣工。英治期间除三任港督外,其余25位港督均在这里居住。总督府另一个主要功能是接待贵宾。初期接待的都是英国皇室成员及外籍重要人士,直到第七任港督上任后才开始容许华人参与总督府的活动。今天,这里已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官邸,也是特区政府接待来宾的场所,一些重要典礼也会在这里举行。

     

    “老百姓问:梁先生,你讲了这么多,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我们上街去买回归后的第一份早餐,该用什么钞票?”

     

        身着西装、高大俊朗的梁特首步入会客厅,微笑着与大家握手,打招呼,似乎与外界所说的“冷峻严肃”有些出入。

     

        作为香港回归的亲历者,梁振英参与过基本法的咨询和起草。他饶有兴味地回忆当年的片段:“1988至1990年,我当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秘书长,第一个工作是做好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他们印了上百万份征求意见稿,分发给社区居民,听取意见。

     

        “有人问,梁先生,你讲了这么多,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我们上街去买回归后的第一份早餐,该用什么钞票?”对呀,这确实是很现实的问题,一个国家怎么可能用两种货币?!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如何维持港元作为一个国家里的另一种货币,维持发行、流通制度和币值不变?这个在全世界没有先例。别担心,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稿中就对回归后香港依然维持港元流通作出了明确说明。“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这一天,社会上根本没有人注意到货币这个问题,港元继续流通,继续是香港的法定货币,这个我感到非常高兴。”梁振英笑着回忆,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其实,诸如此类的问题数不胜数。

     

    “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2012年7月1日,梁振英在香港会展中心宣誓就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我在上任之前提出四个施政重点,也是香港的老大难问题,包括房屋、贫穷、老年社会、环保问题。5年下来,应该说这四个方面都有了些进展。我们花了很大力度,增加房屋供应。未来3年到4年,陆续落成的新房子,总量是9.6万套,比5年前增加了大约50%。”

     

        针对老年社会和贫穷问题,梁特首在任期内首次设立一条官方贫穷线,以此衡量特区政府扶贫的工作成效,这完全是破天荒的。特区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5年前增加了71%,这也是比较可观的增幅。

     

        “在环保方面,现在老百姓在中环海边就可以钓鱼了;蓝天天数也比过去增加了……”

     

        但困难其实不少,比如,“前年我们推动政改,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希望能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把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当选人,改为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当选人,遇到香港社会一些人士的反对,甚至引起违法‘占中’事件,这些都是困难。但是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依靠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还要得到中央的支持。”

     

        5年任期,倏忽而过;个中甘苦,香江可鉴。

     

        2016年12月23日,梁振英进京述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他时说:“一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梁振英行政长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稳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在遏制“港独”、依法处置街头暴力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格按照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和特别行政区法律办事,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香港可以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做好‘超级联系人’”

     

        回望香港回归20年,梁振英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香港能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原因,一是‘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构想本身是科学、务实的。同时,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中央对香港各个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把这个有高度创造性的科学共识,通过起草基本法,通过具体条文把它落实。”

     

        梁振英认为,在历史进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这个也是正常的。要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主要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来落实“一国两制”,香港全社会不仅要全面认识基本法的条文,还要全面准确了解基本法每一条条文背后的原意。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社会上做宣传、做教育的一个方面,这个工作要做。

     

        20年来,香港不变的是“一国两制”,基本法也没有变。变的是香港社会在不断发展,香港经济在不断发展。梁振英说:“在国家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主动去调整,使得香港能够不断为国家作出贡献。现在来说,由于有了大湾区城市群的共同发展,我们要做好规划。”说到这里,梁振英站起来,他的身后,是一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图,他仔细地为大家做讲解,还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30年,如果说内地的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那么,香港现在就有了第二只翅膀,那就是大湾区。”“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作为我们国家最国际化的一个城市,可以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做好‘超级联系人’。香港在谋划未来发展的时候,中央领导嘱咐我们,必须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这八个字很精辟,其中最后一个字——‘长’字画龙点睛,因为香港这个地方太小,不管我们发展水平有多高,香港所有的,全部贡献给国家还是不够,但香港的特点是,我们有的,贡献给国家,没有的,我们尝试到外面去找。”梁振英介绍说,比如创新科技,过去5年,我们在外面交了很多朋友,也吸引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创新机构来香港落户,不少创新成果也辐射到了内地。“所以,我们要不断调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功能,使香港能够在国家发展的不同时期贡献我们的力量。”

     

        梁振英,祖籍山东威海,1954年8月12日生于香港。他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曾驻守殖民时期的香港总督府,也就是我们此时此刻进行访谈的地方。

     

        2017年7月1日,梁振英将交棒给候任特首林郑月娥。

     

        此前,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在民主协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道路上,他还有更多的事要做。

     

        (本报记者 邓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