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星期日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支招

    高考志愿填报 学生要注意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1版)

        高考结束,志愿填报即将开始,选什么专业、怎么选专业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眼下的头等大事。17日,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请他为广大考生传授经验、解惑支招。

     

    用价值塑造和个人志趣引导专业选择

     

        记者:现在,如何选专业、选什么专业,大家都很关心。对此,您有何建议?

     

        刘震:现在的孩子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做出很多选择,但事实上,这些选择大都是家长帮他们做出来的。因此,可以说,大学专业填报是许多孩子迈向成年、学会对自己负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选择专业时,我有两个理念层面的建议想要分享给大家,一个是注重价值塑造,一个是结合个人志趣,希望能在未来的几周时间内,为大家带来一些有益启发。

     

        价值塑造,即价值观的培养、价值的引导,这远远比专业的选择,学校的选择更重要。让孩子学会怎么做人、立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比引导孩子在这段时间如何做生涯规划更加重要。因此,在专业选择时,我建议,大家首先要从价值塑造的角度出发,选择一所与自己价值观相符合的大学,选择一个愿意为之投入、让自己趋于完善、永葆积极心态的专业。

     

        同样,个人志趣也是值得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核心问题。要知道,专业选择的主体是学生本人,我们应该把专业选择的权利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权利还给学生。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希望家长也能让学生有自我选择的权利,这比告诉他们如何选择更重要。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是知分填报志愿,扎堆所谓热门专业的现象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可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都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好奇心等因素,做出了最终选择,克服了从众心理,走上了自己规划好的专业发展之路。

     

    积极与招生老师交流首选学校

     

        记者:除了理念层面的建议,您能否对当下为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些便于操作的建议?

     

        刘震:针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志愿填报,我还想给大家两条技术性的建议,一是建议大家积极与招生老师咨询、交流,二是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时首选学校,把专业选择的重要度降低一些。

     

        现在,国内高校都非常重视选才工作,招生老师也是深入各地中学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特别是每年高考季,大学的招生老师都会到考生身边去,向他们介绍完整、准确、细致的招生信息,提供专业、全面、深度的咨询服务。以清华为例,每年累计2000多人次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和咨询。过去几年,报考清华的所有线上考生几乎都满足了前2个专业志愿,不少省份都是100%满足第一志愿。因此,如果考生对某大学感兴趣、有意向,可以与这所学校的招生老师取得联系,请他们答疑解惑,也便于对学校的校风学风、专业培养等方面产生一个全面准确的认识,对于是否报考该学校,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此外,我之所以建议大家首选大学,首先是因为在信息经济、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大学不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主要场所。可以说,选择一所大学,就是选择一种价值观、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同时,学习的便捷性也使得专业和就业的相关性越来越低,除了从小就立志在某一个学术领域、某一个学科方向献身的小群体之外,大部分学生选择专业时,都要慢慢适应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从而做出自己的最终选择。

     

        值得注意是,现在,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大学都开始实行大类招生,为的就是既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