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梅洪:演出要有文化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12版)
    梅洪:现任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爱好摄影、文艺等,曾作为电影制片人,与香港导演陈可辛合作拍摄过电影《武侠》。结缘实景演出后,他在河北承德投资打造了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广受好评,曾获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文创人物志】

     

        木兰围场,八旗兵纵马逐鹿,演绎一派草原民族的豪迈风情。“清之鹿如何不失”“谁读懂了江山之美,才有美的江山”……这一幕幕场景,是河北承德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中的经典桥段。

     

        2011年,担任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的梅洪,在承德投资打造了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其核心项目就是《康熙大典》,这也是全球首部以皇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将儒、道的书简藏入袖中,王朝于是有了牢固的基石;把江南的烟雨纳于胸襟,大清便有了美丽的檐宇;用洋人的望远镜把星球拉到眼前,国家便有了科学的门窗……”七年来,《康熙大典》共演出上千场,观众超过百万人,梅洪这段对康熙的评述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梅洪看来,《康熙大典》演出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过去固化的历史文化,通过现代的手段和方式进行活化。在声光电舞台效果的感染下,让观众穿越时空,感受清王朝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领略康熙大帝胸怀天下、群雄逐鹿的人文情怀。

     

        从骨子里对文艺痴迷的梅洪,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为事业,并在这条文化与艺术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好多年。与实景演出结缘之后,梅洪更是凭借多年的积淀,打造出文化精品,回馈观众。

     

        “如今文化演艺行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势如破竹,风起云涌。”梅洪说,全国实景演出项目可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并改变当地的综合效益和行业形态。然而,虽然目前我国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重物质、轻文化”等相对落后的消费现象及观念,阻碍我国文化消费的健康发展。

     

        梅洪认为,历史文化背景深厚、内容多样的文化产品如果没有引导,就会影响人们的消费和吸收,甚至会导致分不清何为精华、何为糟粕。也正因如此,多年来,梅洪一直试图通过精品内容引导大众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主流文化,拓展地域文化。

     

        “我们做的不仅是一台演出,也是一种文化上的担当。”梅洪说,文化产业首先要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然后转化为商业价值。

     

        梅洪对产业链有着明确的构思,他借助“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基地,通过演艺、娱乐、餐饮、购物、商住等多个项目,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让观众留下来,“艺术不仅在殿堂,也在大自然的山水中,人们可以在行游中感受,享受并消费艺术”。

     

        如今,《康熙大典》综合营收已经超过3亿元,旺季一天上演两场,业绩年增长率达到30%。

     

        梅洪有这样的感慨:在演出现场,最欣慰的就是散场时听到观众说“这钱花得值”,通过一台戏改变一个区域的行业形态,将固化的历史文化进行活化,为我们的今天喝彩。

     

        七年磨一剑,扬眉剑出鞘。“七年的开拓与创新让我们在创业与磨砺中,懂得了坚守和责任。”梅洪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