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当心隐性饥饿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10版)
    安徽省合肥市四十五中工业区校区,学生在认真阅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宣传折页。葛传红摄/光明图片
    要想更健康,不仅要均衡饮食,而且要增加体育运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聊健康】

     

        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吃不饱饭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然而,吃饱并不等于吃好。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成为威胁现代人健康的重大问题。

     

    丁钢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隐性饥饿可增加癌症风险

     

        肚子饿了会咕咕叫,这是身体在提醒我们该吃饭了,也就是常说的饥饿,只要吃饱了就能解决。但你知道吗,有一种饥饿并没有明显的感觉,必须靠吃好才能缓解,这就是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研究发现,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因此,全社会都应注意全面营养的摄入,保持食物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习惯。为了对抗隐性饥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于前不久,联合发起了“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全盘营养)”项目。“全盘”两字分别代表“全面营养素”和“大众的膳食餐盘”。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在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发布了全新的中国居民膳食餐盘,让日常膳食有了更为明确的健康标准,全盘营养知识要点将在餐盘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给予不同的膳食营养建议,将均衡膳食的理念巧妙融入到我国居民的日常三餐中来,从而更好地帮助大众养成合理膳食的习惯,预防慢性病发生。

     

    张 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

     

    肥胖也属于营养不良

     

        当前,我国肥胖问题日趋严重,特别是儿童肥胖的情况日益严重。实际上,肥胖同样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肥胖儿童的营养不均衡问题也非常严重。

     

        超重者的饮食习惯往往不好,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食物,却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身体的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造成营养不良的发生。肥胖儿童更需要注意均衡膳食的摄入,减少高热高脂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增加体育运动,以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需要强调的是,儿童处于不同年龄段,应注意分阶营养补充。比如说6个月大之前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及维生素K;7个月至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2岁至6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可参与到食物的制备;6岁至17岁学龄儿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并保持适量体重增长。另外,所有儿童都应经常户外活动,6岁以上儿童,应达到每天至少60分钟的充足运动。

     

    何 丽(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学技术处处长)

     

    上班族更要注意膳食平衡

     

        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困扰:因为工作繁忙,三餐往往都是在外面解决或者叫外卖,如何才能保证均衡营养呢?

     

        事实上,均衡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不能因为工作忙碌而忽略早餐或者午餐,或者为了减肥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主食和肉类。长期如此,会导致营养不良,造成衰老、思维迟钝,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严重后果。

     

        对于时下经常在外就餐或叫外卖的上班族,可记住四个点菜小窍门:“蒸煮拌”更可靠、多吃清淡口味的食物、肉类不要当主角、蔬菜水果不能少。三餐是上班族健康的基础,如果能在选择食物之前多花一些心思,多注意一些细节,对我们的健康将会有很大的益处。

     

        同时,均衡的膳食不必局限于每一餐,而可以以天为单位。比如中午在外就餐吃得过于油腻,那么晚餐就以蒸煮的素食为主,再配上一些水果,这样一天依然可以达到均衡膳食的目标。

     

        ■延伸阅读

     

    控脂食物信号灯

     

    北京同仁医院营养师 路童

     

        人们面对美味佳肴,总是难以抵抗诱惑,事实上,牢记“食物信号灯”,有助于控制膳食脂肪摄入。

     

        拒绝“红灯”食物,即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胆固醇过高的食物、过量油脂烹调的食物。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主要包括猪油、牛油、羊油等以及动物的可见脂肪部分,如肥肉、奶油、皮脂等。过量油脂烹调的食物主要包括油炸、油煎的油腻食物,如炸薯条、炸糕,以及椰子油、棕榈油、氢化奶油所制作的食物,如油炸的薯片、方便面、奶油蛋糕等。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脑、肝、腰子、心等)、蟹黃、鱼卵、虾卵等。总之,“红灯”食物是来自动物和鱼类的红肉或内脏。看到它们,马上就要亮起“红灯”,毅然拒绝。

     

        慎选“黄灯”食物。就像黄灯是提醒来往车辆缓慢行驶一样,“黄灯”食物提醒我们选择这类食物时不能摄入过量。“黄灯”食物包括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瓜子等坚果或核果,每天可以吃不超过手心的一小把的量,20克左右为宜。还有植物来源的烹调油也要适量选用,包括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玉米油等,全日烹调用油以每人25克至30克为宜,大约是小汤勺三勺的量。

     

        享受“绿灯”食物。看到“绿灯”食物可以安心“通过”,放心选择。不仅不会引起血脂升高,对降低高血脂、保护心脑血管还将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这类食物主要是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燕麦、大麦、富含果胶的水果等,它们能增加体内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以及富含碘的海带和某些藻类,富含镁的绿叶蔬菜。此外,香菇、木耳等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含有硫化合物的洋葱、大蒜等均可选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