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认清环境标志 践行绿色生活

    作者:刘巍 张弢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9版)
    世界环境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废品换绿植活动,倡导绿色消费。蓝山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安徽淮南师范附属小学的环保小使者展示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环保时装,倡导绿色消费。陈彬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愿意购买绿色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消费者往往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产品。其实,要想准确而专业地分辨绿色产品,识别环境生态标志是一条捷径——绿色产品上的生态标志可以向消费者传递明确的绿色产品信息。消费者购买绿色产品,就是在用最有效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同时做绿色生活方式的领跑者,保证自己与家人的健康与安全。

     

    1、从“蓝色天使”到“十环认证”

     

        环境标志是一种标在产品或其包装上的“证明性商标”。它表明该产品不但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

     

        实施环境标志认证,是对产品从设计、生产、使用到废弃处理处置,乃至回收再利用全过程的环境行为进行控制。它由国家指定的机构或民间组织依据有关标准及规定,对产品的环境性能及生产过程进行确认,并以标志图形的形式告知消费者,哪些产品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更为有利。

     

        世界范围内最早有关环境和消费者保护的标志体系被称为“蓝色天使”。它诞生于1978年,由联合国推出。“蓝色天使”徽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徽标非常相似,其设计初衷是以一个非强制性的生态标志来推动环保产品的生产和创新。

     

        1986年,“蓝色天使”生态标签被联合国转交给当时的联邦德国环保部。在后者运作下,“蓝色天使”逐渐健全并细化了产品性能、产品安全和环境绩效方面的标准,社会透明度和公众认知度得到了很大提高。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此后,很多国家开始推出生态标志,环境标志领域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全球生态标志网络”也应运而生。

     

        1993年,当时的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提出,中国也要开展环境产品的标准化工作,同时向全社会征集环境产品标志的设计,开始制定相应标准化工作。同年8月25日,原国家环保局向社会发布了“中国环境标志”的图形。该图形由中心的青山、绿水、太阳及周围的十个环组成。其中,青山、绿水、太阳表示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外围的十个环紧密结合,环环紧扣,表示公众参与、共同保护环境。十个环的“环”字与环境的“环”同字,寓意为“全民联系起来,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1994年,中国环境标志产品的认证标准正式出台,形成了今天广为人知的“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也称“十环认证”)体系。

     

    2、环境标志认证的中国实践

     

        在我国,环境标志是由环境保护部授权具备资格和能力的检查机构,依据相应的产品标准,通过规范化的认证程序,向符合标准要求的生产制造厂家颁发证书,以证明其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符合环保要求,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少,同时有利于资源的再生和回收利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的企业与产品数量均居世界前列,为推动全社会可持续消费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从2014年部分环境标志产品的环境绩效分析统计结果来看,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产品共减排24.4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339.4万吨二氧化碳;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共减排7265吨总磷;在固废危废控制方面,则减排了16.75吨汞。

     

        为发挥政府采购支持环境保护的政策功能作用,2006年,财政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要求政府采购时要在同类产品中优先选择环境标志产品,否则财政部门有权拒付采购资金。截至目前,我国共发布19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涉及45类产品品目。其中,2015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占到同类产品采购金额的81.5%。

     

        2011年,环境保护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明确以环境标志产品标准作为绿色印刷的技术依据,推动印刷行业开展环境标志绿色印刷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85家印刷企业(凹版印刷29家、平版914家、商业票据142家)通过了绿色印刷认证,实现了全国中小学生课本绿色印刷全覆盖,40%的出版社采用绿色印刷技术,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印刷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3、助力绿色供应链的环保领跑者

     

        1996年,在一项“环境负责制造”的研究中,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首次提出绿色供应链概念。绿色供应链以绿色制造理论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为基础,涉及供应商、生产厂、销售商和用户,目的是使产品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资源效率最高。

     

        由于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且通过整个链条的绿色优化管理,可以实现产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思路契合我国在新时期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手。而环境标志体系则为我国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6月,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等联合印发《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环保“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取得最高成绩和效果(即环境绩效最高)的产品。

     

        《实施方案》对“领跑者”提出了高标准的基本要求,其中就包括要达到《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环保“领跑者”强调的是产品的环保优势,即在综合考虑产品本身的环境影响、市场规模、环保潜力、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优先选择使用量多、减排潜力大、相关产品及环境标准完善、环境友好替代技术成熟的产品。显然,我国政府希望通过实施这一制度方案,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动环境管理模式从“底线约束”向“底线约束”与“先进带动”并重转变。

     

        在我国,环境标志产品还是绿色制造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重要一环,对营造全社会绿色消费、采购、生产、选择的氛围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中提出,抓紧落实《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倡导消费者选择绿色产品,引领生活方式向绿色化转变。

     

        作为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有效手段,中国环境标志在与国际“生态标志”技术发展保持同步的同时,一直积极开展环境标志国际互认合作,为打破绿色贸易壁垒、扩大中国环境标志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地努力和尝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环境标志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并非一日之功,每个人都应该责无旁贷地做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作者:刘巍 张弢 单位:北京国环天地环境科学研究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