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漂亮的李慧珍》:讲述普通人的励志故事

    作者:董占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12版)
    电视剧《漂亮的李慧珍》剧照

        《漂亮的李慧珍》是一部讲述灰姑娘李慧珍通过个人努力一路向前,最终收获事业和爱情的职场暖心剧。该剧主打“暖心减压”和“青春正能量”两个标签,一经播出便获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和良好的观众口碑。

     

        一直以来,爱情都是国产影视剧的热门主题,但纵观当下的国产电视剧市场,遍布在屏幕上的多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恩怨纠葛。《漂亮的李慧珍》打破了以往爱情剧的套路和规矩,单纯地从简单平凡的故事中传递正确的爱情观。首先,《漂亮的李慧珍》中关于男女主角儿时的插叙,例如拼图、涂鸦、雨伞等,将青梅竹马的简单与懵懂展现得恰到好处,也推动了剧情较好发展。其次,女主角在隐藏自己身份后,经过无数波折,男主角白皓宇还是爱上了一无所有但心地善良的女主角李慧珍,印证了“有情人终成眷属”,向观众传递了积极、正面的感情观。除了爱情,友情也是该剧的主要叙事部分。不仅有女主角李慧珍与夏乔的闺蜜情,还有编辑室同事之间的战友情,这些都较好地对剧情做了铺垫和补充。只有真正反映现实的电视剧才能够引发观众的深思和讨论。《漂亮的李慧珍》根植于职场,采用贴近日常生活的叙事方式,自然可以引发青年观众的情感认同,观众在电视剧中也能够进行自我检验与思考。

     

        近年来,职场成为现代生活的一个热词,以商业竞争、人际关系以及生存压力为卖点的职场剧自然也受到了年轻观众的追捧。但以往的职场剧多会去刻画和安排主角间的明争暗斗,以此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也往往脱离了职场的真实情况。而青年观众在观看职场剧时,多会将自身经历与职场剧中的内容挂钩和对应,因此过分脱离现实的职场剧实际上是不利于正确职场观的养成。在《漂亮的李慧珍》一剧中,没有职场“宫心计”和互相倾轧,该剧更加注重讲述职场人如何缓解职场压力以及营造和谐温馨的职场氛围。除了对职场温馨氛围的刻画,剧中女主角的职场奋斗史也给观众带来了青春正能量。该剧讲述李慧珍如何从一个时尚“门外汉”到后来能够独立提出时尚创意方案的逆袭史,初入职场的她对各类品牌和时尚知识一窍不通,还经常搞错上司安排的任务。然而她并没有抱怨和放弃,而是不断地去适应职场环境,不断地去向周围的同事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去图书馆读书充电。后来她便能够独立整理厂牌、校对文稿,并提出自己的时尚创意。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去承接其他工作,对于一些因为同事造成的工作失误,她还主动承担全部责任。别人眼中的“傻”,其实也给了她锻炼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虽有挫折,但女主角仍然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最终帮助杂志社安全度过危机。总之,作品给年轻观众做出了一个良好的职场示范,传递了正确的、积极向上的职场价值观。

     

        现代人在都市生活中都有着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些许焦虑,剧中的女主角李慧珍也经历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焦虑。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容易在电视剧中看到对应的那个“自己”,通过电视剧中的人物来检验自己、观照现实。

     

        《漂亮的李慧珍》就是一部灰姑娘的“逆袭史”,剧中的李慧珍单纯善良、坚韧豁达,从穿衣打扮没品位的“爆炸头”到努力后的完美蜕变。她敢于接受平凡的自己,即使面对人生的困境与挫折,她也能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对爱人的坚守、对家人的照顾、对闺蜜的信任以及对同事的宽容,都让她收获了成长的意义和价值。为了追求更好的未来,她不断地去奋斗,在工作之余还能够坚持自己的童话梦想,这些都给当今年轻人做出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典范。

     

        虽然说影视剧需要设置矛盾、冲突来增加可看性,但过度的解读和演绎会让艺术更加脱离现实,反而失去了影视剧原本的教育和社会意义。我们不需要无病呻吟和矫揉造作的故事情节,我们需要的是用更加贴近真实生活的作品来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在这部剧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剧中李慧珍独立自主的人生目标、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以及不懈追梦的人生姿态。《漂亮的李慧珍》在轻松愉悦地讲述故事的同时,也成功地弘扬和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作者:董占山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