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文是物的灵魂

    ——收藏家卢振海谈古钱币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9版)
    压胜钱——“悬鱼太守话廉政”正反面 卢振海供图

        一枚不起眼的古钱币,外圆内方,正面方孔上方有一副完整的鱼骨头,其他便再无图案,背面在上下左右则分别有一个“王”字。这是哪个朝代的货币,面值到底多少呢?

     

        收藏家卢振海告诉记者,这是一枚汉代的压胜钱。压胜钱大多不属于通用货币,主要用于馈赠、玩赏、配饰、祭祀、卜卦、撒帐、洗儿、灯坠等。它起源于汉代,后来逐渐繁衍并流行,官私均铸、不拘一格、各具风姿。前文提到的那枚压胜钱,表现的主题是“悬鱼太守话廉政”。

     

        据《后汉书·羊续传》记载,羊续历任庐江、南阳太守多年,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他到南阳郡上任不久,属下的一位府丞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但这位府丞执意要太守收下。等府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府丞羞愧难当,悄悄地把鱼取走了。后来,南阳郡百姓皆敬称羊续为“悬鱼太守”。

     

        卢振海称,这枚钱币正面图案是在门口(方孔上方)悬挂着一条鱼干,背面四个王字,上下左右分别代表王侯、小吏、文官和武将,意思是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基层小吏,不论是文官还是武将,都要学习羊续的这种廉政精神。

     

        像这样特殊的古代钱币,卢振海收藏了很多,他也被戏称为“有‘钱’人”,但卢振海收藏的目的并非拥有而是研究。卢振海没有将其锁入铁柜,而是反复研究其铸造工艺以及背后的寓意。在藏品逐渐丰厚之后,他开始对古代压胜钱进行系统归纳整理。1991年年底,由卢振海主编的《中国古代压胜钱谱》出版,引发古钱币研究和收藏界的关注。中国钱币学会秘书长、钱币博物馆馆长戴志强评价该书“为中国货币史研究填了一个大空缺”。不仅如此,卢振海还将古代钱币编辑整理成数百个钱币科普故事,并以动漫的形式将这些故事表现出来。

     

        2001年,卢振海受邀参与国务院《中国古籍整理出版10年规划》重点出版书目《中国钱币大辞典》附录的编撰,他所收藏的钱币被录入了2000多枚。2016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历经十四年潜心推敲与考证的《中国历代货币大系》出版,卢振海的藏品也被载入其中。

     

        虽然拥有丰富的藏品,而且对文物鉴赏有着较深的造诣,但卢振海从不在各类鉴宝节目中抛头露面,而是潜心研究各类文物里蕴藏的文化信息。当前民间收藏极为火爆,卢振海却认为,火爆并不一定代表高雅,收藏不能仅仅为了把玩或追逐经济价值,而是要注重文物中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真实性和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卢振海出生于辽宁锦州一个书香世家,受家庭影响自幼喜爱篆刻拓片,习书绘画。在他看来,文物文物,物只是文的载体,文才是物的灵魂。无论是古钱币还是古代艺术品,都必须以历史时代为背景,与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民族信仰、民风习俗相结合,从形制、材质、纹饰、款式、工艺及保存环境,考证形体外在艺术,解读古人创意内涵,评点制作工艺,解析古人以物明志、以物彰德、以物传情的寓意,提升文化艺术鉴赏考证新高度。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