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启幕

    全新视角诠释东西经典

    作者:牛梦笛 张媛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9版)
    《风雪夜归人》剧照 资料图片

        6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第七轮演出登场,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拉开帷幕。今年适逢吴祖光诞辰一百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为了致敬并纪念这位戏剧大师,导演任鸣,演员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李麟等实力班底会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呈现这段悲欢离合的民国往事。

     

        本轮《风雪夜归人》的上演,也开启了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东方魅力”板块的序幕。今年国际戏剧季邀请来自中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典7个国家的10个剧院团体带来12台56场精彩演出。“东西对话·精彩汇剧”将作为主题贯穿始终,分设“东方魅力”“西方精粹”“儿童启迪”三个子板块,为观众开启一次戏剧探索之旅。

     

    传统视角解读世界经典

     

        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由国家大剧院2015年6月首次创办,是继歌剧节、五月音乐节、交响乐之春、漫步经典、打击乐节、舞蹈节等十余个成熟的艺术品牌后推出的首个戏剧品牌。本届国际戏剧季甄选5部来自中国和日本的经典改编作品,展现出东方视野下对经典戏剧,特别是对西方戏剧的本土化、民族化进行阐释。其中包括改编自吴祖光的同名作品、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国家话剧院查明哲导演指导、改编自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作品的《青春禁忌游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李六乙导演执导、改编自契诃夫名作的《万尼亚舅舅》,以及由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铃木利贺剧团演绎,改编自古希腊悲剧的《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这几场剧目都各具特色,能够体现东方视角下对经典作品的解读。”国家大剧院演出部戏剧戏曲组组长赵菲介绍。

     

    形式创新淬炼剧目新意

     

        本届戏剧季特别邀请来自德国、俄罗斯、瑞典的5部西方经典代表作,分别是:纽伦堡国家剧院的《恐怖袭击》《39级台阶》、柏林德意志剧院的《贵妇还乡》、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全男班《第十二夜》以及瑞典皇家戏剧院的《命运之影》。据赵菲介绍:“这5部作品均由西方经典戏剧、小说改编而成,在表现形式上独具新意,也使经典作品焕发崭新活力。”

     

        多重语境、多维视角、多样表达是本届国际戏剧季“西方精粹”板块的特色。其中,曾在首届国际戏剧季中亮相的德国纽伦堡国家剧院,将于6月21日至25日、6月28日至7月1日,携两部小剧场戏剧作品《恐怖袭击》《39级台阶》重返大剧院舞台。《恐怖袭击》由德国小说家费南·冯·席拉赫创作,有趣的是,现场观众可以直接参与剧中庭审投票从而影响戏剧走向,开放式的结局颇为引人入胜。《39级台阶》曾于1935年被希区柯克改编成荧屏经典,话剧版则创造性地以悬疑喜剧形式呈现,并获得2006年奥利弗“最佳新喜剧”奖。8月11日至13日,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联合英国与你同行剧团制作《第十二夜》,将以全男班阵容俄语演绎莎士比亚名剧,带来跨文化的诠释。9月7日至9日,瑞典皇家戏剧院则以《命运之影》为本届国际戏剧季带来闭幕演出。瑞典皇家戏剧院是瑞典的国家戏剧表演中心,享誉世界的导演英格玛·伯格曼曾出任艺术总监。《命运之影》由瑞典当代剧作家拉斯·努列根据尤金·奥尼尔的自传体巨著《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及其生平事迹创作而成。

     

    儿童题材唤醒童真童趣

     

        “儿童启迪”板块是本届国际戏剧季一抹独特的亮色,为戏剧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带给小观众们一份充满童真童趣的舞台体验。本届国际戏剧季特别精选来自西班牙、英国的两部儿童剧。其中,来自西班牙的幽默肢体剧《神奇的纸莎草》将用一张纸变幻出神奇的魔法,让观众在温馨欢乐的肢体剧表演中思考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来自英国的儿童剧《老虎来喝下午茶》则将以生动精彩的互动表演,为现场观众带去一场难忘的观剧体验。

     

        “我们很荣幸能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优秀院团参与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在与院团的沟通交流中,我们也感受到他们对国家大剧院的热情与向往,以及对国际戏剧季的认可和高度赞扬。”赵菲说。

     

        今年国际戏剧季自6月1日开幕至9月9日结束,历时101天。

     

        (作者:牛梦笛 张媛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