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湖南精神文明谱新篇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三湘大地人文荟萃,精神文明代代相传。近日,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2016届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家庭受到表彰。

     

        从“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洪战辉到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周美玲,从“最美护士”何遥到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廖月娥,从为保护学生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最美校长”杨建一到坚持在大山义务护林30多年的共产党员刘真茂……近几年,湖南先进典型人物层出不穷,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2人,有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时代榜样,成为传递道德的无穷力量。

     

        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日前,在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办事处状元社区会议室,一堂以“扎实筑牢道德文化的基层基础”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这里开讲。陈君华大妈听课后,感慨地说:“道德建设其实很小很细。每个人应该从自己做起,多做好事、善事,一起争做文明市民。”

     

        湖南省精心组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军营巡讲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营造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社区、街道和机关单位开设的“道德讲堂”不断涌现,成为群众学习先进、感悟道德、净化心灵的好去处。

     

        群众满意,是文明创建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

     

        “现在走到大街上舒坦多了。”家住常德市桃源县渔父北路的李大爷每天晚上都有散步的习惯,随着该路段“三改四化”的完工,路灯明亮了、道路平坦了,老人格外开心。文明创建,让每一个桃源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也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了人心。

     

        常德市通过实施“蓝天、净水、治渣、控噪”工程,着力建设“桃花源里的城市”。株洲市通过“五改四化”,将所有道路全部改造,临街建筑全部拆除,商业街、标志性建筑、临江建筑全部亮化美化。邵阳市开展市民崇尚的“十大文明行为”、市民厌恶的“十大不良陋习”评选宣传等16项主题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文明单位创建进入常态化,出新出彩。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让群众为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点赞。韶山市地税局通过电子化管理,实现服务群众规范化、动态化和长效化。

     

        目前,湖南省共有长沙、常德等四个地级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郴州、湘潭等5个地级市和宁乡等6个县(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7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65个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湖南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让“行善积德”这一传统美德在湖南大放异彩。三湘大地“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惠及人人”的局面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湖南又一张“名片”。

     

        “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与他们团聚”。娄底市乐坪街道街心社区居民罗忠来到社区,表达了自己多年的心愿。40多年前,罗忠与亲生父母失散,一直由社区党支部老党员邹冠英抚养。娄底市政协周丽萍得知情况后,当即认领这个心愿。经打听,终于找到了罗忠的家人。

     

        这是湖南省“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主题服务活动的一个片段。2015年起,湖南省依托全省两万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发动志愿者串门入户,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

     

        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建队39年来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湘江流域八市数百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湘江沿线的141个水质监测点,守望“母亲河”,近两年举报环境违法行为2000多件,59家环境污染企业被关停,志愿者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湘江“绿色卫士”。

     

        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全省网络注册志愿者超74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超过16600个,成为奉献爱心的亮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