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四川:

    凝心聚力抓改革 月月督察促落实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7版)

        【改革经验成效】

     

        在四川,军民融合的国家试点改革正展现出初步的发展成效:建成16家省级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和产业孵化中心,与12家军工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10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进展顺利,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启动实施了200个军用技术再研发转民用项目,去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收入2870亿元……

     

        打开四川省改革办的大屏幕,这样的改革进展不时闪现。首批拟在全国推广的17条改革经验中有8条来自四川。实施深化改革以来,四川把抓改革落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初步形成了推动改革落实的一整套较为行之有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

     

        6月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广汉市调研,研究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像这样事关改革的调研,王东明几乎每个月都在做,足迹遍布四川各市州,在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带头“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研究和牵头制定省委深改组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和改革落实台账,定期研判和部署改革工作,对所有改革方案,每年组织一次落实情况督察评估,业绩目标考核全覆盖,直接听取市州和省直部门的情况汇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亦同样直接抓多项重大改革,随时研究部署落实。在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下,四川已形成“党政领导直接抓方案落实”的制度。今年,全省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其余重大改革试点也逐一明确了专项小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改革3年来,四川省累计制定专项改革方案超过330个,居全国前列。中央专项改革方案,四川都在半年内出台由省委深改组审议的相应对接方案,防止了搞选择性改革。

     

        今年,四川明确了“四个100”改革任务,即完成107项年度改革任务,重点抓已出台的100个以上专项改革方案落实,集中抓101项年底前需完成的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100个左右专项改革方案。

     

        如何确保这些繁重任务得以顺利实现?四川建立起专项改革方案“清单式”精准督察制度,除年中集中督察和年底全覆盖绩效目标考核外,还进行常态化的“月月督察”。

     

        为促进督察精准,四川省改革办建立了“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这一网络化平台实现了改革事项的清单分解、网上督办、动态管理,不仅可实时监控对接中央的改革方案,还可对改革进度、上会审议、方案落实、试点等进行监控,也可对改革经验进行推广,对咨询信息进行共享,提升了全省改革的整体工作水平。

     

        四川狠抓落实,重点突破带动了整体改革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四川是全国10个最先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方案省份之一,配套制定了17条政策措施,去年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局良好,布局4500多亿元的军民融合项目,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2万家,支持众创空间优惠政策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坚持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建成了省市县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农村产权交易额达到580多亿元。国资改革突破难点,产权多元化,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达到4.3万亿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调整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430项,仅保留281项。

     

        (本报成都6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