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一世为良医

    ——记国医大师张琪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华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6版)

        国医大师、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教授张琪作为黑龙江省中医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桃李满天下。

     

        行医75年,张琪治愈的患者、挽救的生命千千万万。如今,鲐背之年的张琪依然活跃在临床一线,坚持每周一次门诊,风雨无阻。

     

    毕生追求 只为良医

     

        1922年,张琪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农村一户清贫的读书人家,5岁丧母,从小跟着祖父母长大。祖父张文兰精于医典,一辈子教书行医。1938年,年仅16岁的张琪来到哈尔滨,在天育堂药店开始学徒。因为好观察、喜学习、爱揣摩,他20岁时就通过了汉医资格考试,开始了行医生涯。

     

        张琪性格温和,谦恭和蔼,生活中什么都可随意,但为了中医事业,张琪奔走呼吁,几次给国家领导人写信。1990年8月,张琪与邓铁涛、任继学、路志正、焦树德、巫君玉、颜德馨、裘沛然8位知名老中医,为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职能,联名给国家主席写信。1998年8月11日,张琪与邓铁涛等8位知名老中医给国务院总理写信,提出发展中医中药,弘扬民族瑰宝的重要性:“中医药学术的丢失,将是全民族无法挽回的损失。”8位老中医的进言,被称为“八老上书”,对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仁心仁术 妙手回春

     

        如今,来请张琪看病的人,大多为重症或疑难病患者。因为患者多、诊病细,为了不耽误看病时间,他每次出诊几乎不喝水、不去厕所,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这对一个90岁的老人来说,可谓超负荷工作。遇到挂不到号的病人守在门口找他加号,他总是微笑着来者不拒,悉心诊治,从不厌烦。学生心疼他说不要看了,而他却总是说:“老百姓看病不容易。医乃仁术,治病救人,要见诸行动,要多为病人着想。”

     

        除了医者仁心,张琪高超的医术更是令人称绝,经他手治愈的疑难杂症不胜枚举。

     

        大兴安岭一位10多岁的男孩患肾衰尿毒症,又吐又泻,病情危急,张琪用鼻饲中药的办法,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如今男孩已从复旦大学毕业。

     

        哈尔滨市的汪老师,2014年10月起持续低烧3个多月,哈尔滨的大医院几乎都去过了,抽血抽了很多次,体温却一直降不下来,后来脖子上的淋巴也肿了起来。2015年初,汪老师慕名而来,张琪给她开了7天的药,结果不到7天烧就退下来了。“之后我又复诊3次,一个多月的时间,前后花了1000多元钱,不发烧了,淋巴也不肿了,病就奇迹般地治好了。我妈说,给你看病的张老就是个老神仙啊!”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张琪带学生,要求他们在加强学习经典理论的同时,着重培养和提高临床辨证施治的能力,按照中医传统师带徒的方式,让学生随自己出诊,抄方看病,一方面让学生目睹中医看病的疗效,增强学习中医的信心,另一方面结合具体的病例进行点评,使学生的临床能力得以迅速提高,让他们能够独当一面。

     

        “老师不仅教会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好大夫,我们还从他身上学会了如何做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潘洋含泪向记者讲述了今年1月发生的一件事。这一天是张琪每周出诊的日子,但他早起就感觉到不舒服。为了不让挂了号的病人白跑一趟,他还是坚持出诊。在看病的过程中,他的学生看到张老一直在流汗,手也在发抖,给他试了一下体温,居然39摄氏度,后来检查发现是急性胆囊炎。“老师已经95岁了,身体不舒服也不说,还坚持看诊,我真的很心疼老师,同时也被老师感动。”

     

        自1983年以来,张琪已培养医学博士40人、学术经验继承人9名、博士后4人。他们遍及国内外,成为中医事业的栋梁之材。

     

        张琪感叹说:“中医丢不得,但需结合临床、随时代而进。”几十年来他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临床每次遇到疑难病症或者辨证不明、疗效欠佳的情况,他总会查阅有关文献资料,以求开拓思路。工作中,他沉醉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乐在其中;生活中,他淡泊名利,别无所求。张琪,就是这样一位平和真诚的老人,一个骨子里有热爱有追求的中医人,一名内涵深厚、刻苦钻研的大师。

     

        (本报记者 朱伟华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